週末的夜晚,利用iTunes上的音樂商店試聽新發行的英文歌曲。透過iTunes,除了可線上試聽和購買下載音樂和有聲書以外,還可以免費觀賞好幾百支音樂錄影帶和電影預告片。我以前一直沒有發現iTunes是一個這麼豐富多樣又簡明方便的網路唱片行,iTunes的成長茁壯想必和iPod的廣受歡迎脫不了關係。

隨意瀏覽,轉了幾個連結以後,我進入Luther Vandross的專區,點擊Video,下一頁裏出現一支叫做《Dance With My Father》的music video。我聽說過Luther Vandross的大名,路瑟范德魯斯,可是對他的音樂不熟,這首歌我更是從來沒有聽說過。<----〈後來才知道自己是如此不可原諒地孤陋寡聞,Luther Vandross縱橫歌壇二十多年,是當代流行樂史上最偉大的節奏藍調男歌手,《Dance With My Father》是第46屆格萊美獎的年度最佳單曲!〉

抱著「隨便聽聽看吧」的態度,我移動滑鼠游標在MV的畫面尺寸上點擊一下,歌曲立即開始播放。Apple的Quick Time讓串流視訊播放時保持平穩流暢,不會出現聲音繼續、畫面卻停滯的現象,這點Quick Time表現得比Windows Media Player好很多。

《Dance With My Father》是一首旋律相當優美的曲子,Luther Vandross醇厚深情的歌聲很動人,搭配MV裏多位名人與父親共舞的溫馨畫面,真的非常能夠賺人熱淚。Beyonce、Monica、Stevie Wonder、Whitney Houston、Celine Dion、Quincy Jones、Babyface等超級巨星和他們的家人願意為這支MV跨刀,足見Luther Vandross在美國樂壇地位崇高、人緣又好。<----〈後來才知道,在專輯發行之前,Luther Vandross突然中風昏迷不醒,專輯雖然按照原訂計畫發行,可是單曲MV的拍攝工作只得商請他的好友們共襄盛舉了。這個悲慘的意外事件讓這首原本就已經很傷感的歌曲聽起來越發動人心弦,也讓這張專輯一推出就登上Billboard排行榜的冠軍寶座。雖然Luther Vandross半年後起死回生,可是一般預測這很可能是他職業演唱生涯的終點。發生中風的時候,他才五十二歲。〉

MV播放完畢以後,我又點擊了一次,我專心聽歌詞,鼻頭開始發酸。然後,再點擊一次,再一次,再一次……。越聽越感動,到後來我竟然淚流滿面。



這是一首懷念亡父的歌曲,歌詞極為生動感人。從歌詞裏,我們可以深刻感受到Luther的父親對他的慈愛呵護:

「當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
在歲月把所有的純真帶走以前
我的父親總喜歡把我舉得高高的
與我母親共舞、與我共舞
他會抱著我旋轉,直到我睡著為止
然後他會背著我上樓去
我很清楚我是被愛的
Back when I was a child, before life removed all the innocence
My father would lift me high and dance with my mother and me and then
Spin me around 'til I fell asleep
Then up the stairs he would carry me
And I knew for sure I was loved

每當我和母親起爭執的時候
為了如我所願,我總會跑到父親的身邊
他會安慰我、逗我開心
最後讓我心甘情願地照我母親說的去做
當天晚上我睡覺的時候
他會放一塊錢在我的床單下
我從來沒有夢到過有一天他會離我而去
When I and my mother would disagree
To get my way, I would run from her to him
He'd make me laugh just to comfort me
Then finally make me do just what my mama said
Later that night when I was asleep
He left a dollar under my sheet
Never dreamed that he would be gone from me」

Luther的父親在他七歲的時候就過世了,可是他對父親的孺慕之情在四十多年後的今天依然強烈:

「如果我還能有另一次機會
與他一起散步、與他共舞的話
我將放一首永遠永遠不會結束的歌曲
我多麼多麼想再一次與我父親共舞啊
If I could get another chance, another walk, another dance with him
I'd play a song that would never, ever end
How I'd love, love, love
To dance with my father again」

Luther說這首歌也是為他母親而寫的:

「有時候我在她的門外傾聽
我聽到她在為我父親哭泣
我為她祈禱更甚於為我自己
我為她祈禱更甚於為我自己
Sometimes I'd listen outside her door
And I'd hear how my mother cried for him
I pray for her even more than me
I pray for her even more than me」

每次聽到最後這一段歌詞,我的淚水就會決堤噴湧而出:

「我知道我祈求得太多太多
但您能不能把她今生唯一愛過的男人還給她?
我知道您通常不會這麼做
可是親愛的上帝
她是如此渴望與我父親再共舞一次啊
I know I'm praying for much too much
But could you send back the only man she loved
I know you don't do it usually
But dear Lord she's dying
To dance with my father again

每晚入睡時,我都是這麼夢想著
Every night I fall asleep and this is all I ever dream」

***********************************************

有多少中國人曾經與他們的父親共舞過呢?我甚至不記得我父親曾經抱過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