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波梨〈Valborg〉是個女子名,可是如果你在三四月的時候聽到瑞典人說:「娃波梨快到了。」那麼這裏的娃波梨代表的是一個節日,是四月三十日的娃波梨彌撒前夕〈Valborgsmässoafton〉的簡稱。根據傳統的說法,在這一天,或者說在這一夜,春天真正降臨瑞典。

娃波梨是個八世紀的天主教聖女,在英國出生,後來在德國的一所修道院裏生活直到過世。娃波梨的名字排在瑞典日曆的五月一號,當天教堂會舉行娃波梨彌撒〈Valborgsmässa〉,因此前一天,四月三十日,被稱為娃波梨彌撒前夕〈Valborgsmässoafton〉。

就和聖誕節的傳統一樣,娃波梨的傳統也是源自德國。當地居民在娃波梨彌撒前夕焚燒材堆,原本的用意據說是為了要把巫婆嚇跑。這個習俗在中世紀傳入瑞典東部,不過起初瑞典各地舉行燒材驅邪儀式的時間並不統一。住在瑞典西部的人在復活節的時候舉行這個儀式,住在東部和西部以外地區的瑞典人則是在五月中旬的耶穌升天節〈Kristi Himmelsfärdshelgen〉舉行相同的儀式。到了十九世紀,在娃波梨彌撒前夕焚燒材堆的習俗才成為全體瑞典人的共識。

從前,每年的五月一日是農民開始野放牛羊牲口的時候,所以民眾認為在四月三十日燒材趕狼也是個好主意。

現在,娃波梨彌撒前夕焚燒材堆的儀式大多由地方行政單位安排舉行,地點通常選在靠近水邊的空地上。首先由主辦單位邀請來的嘉賓說一段迎春感言或是唸一段春詩,接著就由一兩名手持火把的男子把事先堆好在空地上的材堆點燃。當材火熊熊燃起的時候,一旁的合唱團也開始唱起迎春曲。等到材堆燒得差不多了,也就是節目該結束的時候,前後歷時大約四五十分鐘。這是我今年在Hässelby看到的情形。聽說有些地方還會施放煙火。

在一些大學城,像是Lund或是Uppsala,學生通常會戴上他們的白色學生帽聚集起來,縱情高歌。演唱的曲目有「歡迎美麗的五月」、「冬天滾蛋」以及「春風送爽」等等。可是,如果你現在在瑞典的街頭看到一群青少年在大聲唱歌的話,不要懷疑,他們一定是喝醉了。最近幾年,Valborgsmässoafton已經變質為學生酗酒狂歡的節日,不少青少年在這一天喝酒喝到酒精中毒住院呢。

為什麼瑞典人要在Valborgsmässoafton這天插國旗呢?原因是,四月三十日也正好是瑞典國王的生日,所以這是一個國定升旗日,和Valborg的傳統沒有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