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國名:瑞典王國
面積:449964平方公里
首都:斯德哥爾摩,市區人口786500人(2007年)
人口:910萬(2006年)
國家結構:君主立憲制,單一制
國家元首:國王卡爾十六世‧古斯塔夫
政府首長:首相弗雷德里克‧賴因費爾特
人均國內生產總值:41945美元(2006年)

地理
瑞典的面積在歐洲國家中排名第五。從瑞典最北端瑞、挪、芬三國交界處到斯克納省最南端的距離約1600公里,相當於從瑞典南方大城馬爾默到義大利首都羅馬的距離。

瑞典的國土大半面積被森林覆蓋,除了最南邊地區以外,其他地方的森林都以針葉樹為主。山區和沼澤占了國土面積的四分之一,耕地面積只占了百分之七,十萬個湖泊則占了百分之九。東臨波羅的海,西南瀕北海,綿長的海岸線外散佈著數以萬計的小島。其中最大的兩個島嶼,哥特蘭島和厄蘭島,位於波羅的海之中。

瑞挪邊界的斯堪的納維亞山脈上有數座高達1500公尺以上的山峰。幾條河流從山上順勢往東南流,最後注入瑞典芬蘭之間的博騰海的博騰灣中。山脈以南有幾座大湖,維諾恩湖的水來自克拉爾河,是西歐最大的湖泊。南部的斯默蘭臺地土壤貧瘠,臺地以南以北有較為肥沃的平原。

氣候
瑞典不同地區的氣候差異很大。北部地區冬季漫長、寒冷、多雪,夏季則溫暖、舒適且會出現太陽一整天都不下山的白夜現象。南部大部分地區氣候溫和,屬於海洋性氣候,冬天有時降雪不多。由於受到流經北大西洋的墨西哥暖流的影響,瑞典的氣候要比同緯度的很多地區溫和許多。

瑞典的天氣多變,無論南北,來自東方的高氣壓帶來晴朗的好天氣,來自大西洋的低氣壓則經常挾風帶雨。

人口與語言
瑞典的人口分佈很不平均,大約85%的人口居住在南半部,特別是在斯德哥爾摩、哥德堡和馬爾默三大城市區域內。因為平均壽命延長及持續多年的低出生率,瑞典的老年人口比例偏高。然而出生率在最近幾年出現上升的趨勢,移民的大規模增加是原因之一。

1749年進行第一次人口普查時,在今日瑞典國土範圍內的人口數為180萬人。1810年後因為幼兒死亡率開始降低,瑞典人口迅速增加。1850年時的瑞典人口有350萬。因為生產的食物不足以供應迅速增加的人口,導致許多人離開瑞典。據估計,從1865年到1930年間,有140萬瑞典人遠走他鄉,大部分移民到北美。

1950年瑞典人口達到700萬, 1969年達到800萬,2004年突破900萬。人口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大批移民階段性地湧入瑞典。在1930年代很多瑞典移民從北美回流,接著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不少來自芬蘭、愛沙尼亞和立陶宛等國的難民進入瑞典。不過當時的瑞典仍被視為一個單一種族的國家。

在1950和1960年代,瑞典經濟大幅成長,產業界需要勞動力,因而吸引了很多勞工從其他北歐國家和南歐移民來瑞典尋找工作機會。在1970年代,有一段時期瑞典對第三世界國家的政治局勢非常感興趣,瑞典的移民政策因此出現了一個新的方向。瑞典要成為一個文化多元的社會,要廣開大門接納因為逃避戰亂、紛爭或其他原因而尋求政治庇護的人及其親屬。當時尋求政治庇護的大多來自拉丁美洲和中東。

〈未完,不過老師只要求翻譯到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