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陰暗寒冷的冬季裡渴望溫暖陽光的瑞典人,聖誕節的時候總是喜歡往南方海邊的椰林沙灘聚集。除了幾個地中海島嶼和加納利群島以外,無分寒暑,泰國一直是最吸引瑞典人的度假勝地。就是在這種天涯若比鄰的地球村時代裡,才會讓一場發生在遙遠印度洋上的大海嘯,造成了瑞典近代史上國民傷亡最慘重的紀錄。

根據今天〈一月三日〉瑞典官方公佈的資料,在這場災難中確知喪生的瑞典人人數為52人,確定失蹤人數為827人,另外還有1495人行蹤不明。潮起潮落,整整一個星期過了,失蹤的人恐怕早已淪為波臣進了魚腹,所以最終的死亡人數估計會在兩千人以上。在這次事件中,瑞典可能是僅次於被海嘯直接波及的印尼、斯里蘭卡、印度和泰國,折損最多人民的歐洲國家。


Foto: Lars Rindeskog/Kyrkans Tidning
首批罹難者遺體於3日晚間從泰國運返瑞典

將近二百年沒有過戰爭的瑞典,最近一次短時間內大規模的損兵折將是在1709年6月28日,在對俄國的戰爭中,於Poltava一地一天中犧牲了大約七千名士兵。堅持政治中立的瑞典躲過了兩次世界大戰的侵襲,百年來,國家風調雨順、社會長治久安。對於外面世界的腥風血雨、天災人禍,瑞典人總是寄與無限同情並且慷慨解囊相助。2004年的聖誕節剛過,與世無爭的瑞典人作夢也不會想到,十萬八千里外的一陣滔天巨浪竟然會在一瞬間奪走了他們二、三千名同胞的性命。

瑞典政府對此次危機處理的延誤,造成民眾與媒體對政府官僚體系的集體批判。晚娘面孔的外長Laila Freivalds在災難發生後的31個小時裡繼續過她的聖誕節,「什麼事也沒有做」,成為輿論攻擊的焦點,連帶總理Göran Persson也遭了池魚之殃。

***********************

【註】西方國家普遍用tsunami這個日文詞彙稱呼海嘯。
tsu na mi
つなみ 津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