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年前看過一部叫做《Before Sunrise》的電影,講的是一個美國男孩和一個他在火車上遇見的法國女孩在維也納度過一夜的故事。那似乎是很長的一夜,他們好像在維也納做了不少事,不過我現在記得的只有幾個畫面,其中之一是有人給了他們一張傳單,然後他們去看了表演,還有天快亮的時候,他們躺在草地上聊天和接吻。他們有做愛嗎?他們是怎麼分開的?他們到底有沒有重逢?……昨天我看了續集《Before Sunset》,才知道答案。

他們兩人在維也納分手的時候,說好了六個月以後在維也納火車站再見。結果,半年後男孩並沒有在那裡見到女孩。男孩對女孩念念不忘,就花了幾年的時間寫了一本書描述那個難忘的維也納之夜。那本書出版以後成為暢銷書,男孩因此來到歐洲舉行巡迴簽名會。在巴黎,他和女孩再度重逢。距離上次見面,時間已經過了九年。男孩和女孩也分別成長為帶點滄桑色彩的男人和女人。

從他們再次見面的那一刻開始,他們兩個就巴拉巴拉不停地講話。整部電影就是一場對話,而且完全沒有配樂。在如此「惡劣」的情況下,這部電影不僅沒有讓我睡著,還讓我欲罷不能地看了兩遍。男女主角Ethan Hawke和Julie Delpy演技自然、默契絕佳,由他們兩人和導演Richard Linklater合寫的對白非常精采。

他們兩人邊走邊說,從拉丁區的Shakespeare & Co.書店出發,往St-Séverin教堂的方向走去,走沒多久竟然到了位於十一區的Le Pure Café 〈註〉。他們在那裏喝咖啡、聊天,然後繼續散步到位於十二區的La Promenade Plantée花園。出了花園,他們到了塞納河邊。臨時興起,由Quai de la Tournelle上了觀光船,在下一個碼頭Quai Henri IV下船。接著坐車到女主角位於Cour de l'Etoile d'Or的公寓。

男主角原來是要趕飛機飛回美國的,結果也不知道他到底有沒有回去。最後一幕,女主角隨著Nina Simone的音樂搖擺起舞,並用Simone式的慵懶聲調指著男主角說:「Baby, you are gonna miss…that…plane…」男主角坐在沙發上微笑著看她跳舞,左手的拇指輕觸無名指上的婚戒,說:「 I know... 」

真的是很有味道的一部電影。唯一的缺點是,我不怎麼喜歡Ethan Hawke,他看起來很像罪犯或是精神病患,目光不正,形容憔悴。在《Before Sunrise》裏,他因為年輕,所以看起來氣色還不錯。只不過隔了九年,他臉上的紋路讓他看起來像是一個猥瑣的歐吉桑。和九年前比起來,Julie Delpy當然也老了一些,不過她看起來還是蠻美的,氣質也很好,她的歌聲讓我驚艷,我不知道她歌唱得那麼好。她輕撥吉他唱著:「Let me sing you a waltz ......」的情景讓我想到Audrey Hepburn在《Breakfast at Tiffany's》裏唱Moon River的樣子。

註:為什麼我說「竟然」?因為在電影裡看起來像是連續跟拍,對話沒有中斷,他們走了幾分鐘,在巷子裏拐了幾個彎就到了咖啡館。事實上,這兩個地方隔著塞納河一南一北,走路大約要花三十分鐘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