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早就坐在電視機前面總是讓我很心虛。一日之計在於晨,睡足吃飽精神正好的時候應該要做正經事,什麼樣的loser會把一天中最寶貴的時間拿來看電視?說是看電視,其實我很少看電視節目,大部分看的是電影。以前當學生的時候經常翹課去看半價的早場電影,我從不覺得早上看電影有什麼不對。看電影本來就該在頭腦最清楚、感覺最敏銳的時候看,不然怎麼能夠聚精會神地聽清楚每一句台詞、看清楚每一個眼神?如果把電影當成忙了一天、累得要死以後的調劑,躺在沙發上半夢半醒地看電影,那是對電影的褻瀆與蹧蹋,一點誠意都沒有,也一定分不清電影的好壞。

雖然這麼說,我還是很少在早上看電影,我指的是租來的DVD,因為大部分的電影,好萊塢的娛樂片,並不真正需要我全神灌注地去看,會讓我在早上看的電影通常是我認為可能會很沉悶、不適合在晚上和家人共賞的藝術電影或得獎影片。Woody Allen很有名,他的電影我看過幾部,沒有特別喜歡的,所以我選擇今天早上看他的《Match Point》。



看完之後,我覺得這是我看過的Woody Allen電影裡最好看的一部〈可能是因為他沒有參與演出吧〉。故事很完整、很古典,我邊看邊想這是不是改編自某個莎士比亞的劇本,有《罪與罰》的影子,也像陳世美的故事。電影的主題是人性和運氣,故事的推演很自然流暢。與片頭網球觸網鏡頭想輝映的那枚沒有過界的黃金戒指所造成的後果,決定輸贏的Match Point,是全片唯一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安排〈我以為警方會在戒指上找到兇手的指紋,而不是某個撿到戒指的罪犯成為代罪羔羊〉。要說有瑕疵嘛,推理小說迷的我覺得男主角在凶案現場留下太多蛛絲馬跡了,他在那裡傷心難過、痛苦地搔頭流淚,憑現代的辦案技術一根頭髮、一滴淚水就足以定他的罪,他在那裡早輸了,再多的幸運戒指也救不了他。若是把故事發生的時間提早個十幾二十年,那整個情節發展會更具有說服力。

Scarlett Johansson在戲裡充分展現美麗性感的魅力,男人會為她神魂顛倒不難理解。我會想看這部片就是因為有Scarlett參與演出,此姝年輕貌美又有演技,不愧是美國新生代演員裡最耀眼的明星。挑大樑的男主角Jonathan Rhys Meyers讓我想起在《Gladiator》裡演羅馬皇帝的Joaquin Phoenix,可能是因為他們有相似的眼神,焦慮又有野心,以及人中附近都有一道疤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