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lager音樂在瑞典很受歡迎,瑞典人耳熟能詳的國民歌曲裡很多都是屬於schlager這個範疇。Schlager是德文,原意是流行歌曲,舉凡旋律優美或是輕快,易學易唱的流行歌曲都可以算是schlager。1956年開始舉辦歐洲歌唱大賽,很長一段時間裡歐洲各國的參賽歌曲清一色都是schlager,因此瑞典人就把歐洲歌唱大賽叫作Schlagerfestivalen〈The Schlager Festival〉。瑞典人非常熱衷於歐洲歌唱大賽,每年為選拔代表瑞典出賽的歌曲而舉辦的音樂比賽叫做Melodifestivalen〈The Melody Festival〉,只要是參加過這個比賽的歌手與歌曲都難逃被歸類為schlager的命運。

《Det gör ont》〈字面意思是「作痛」、「產生疼痛的感覺」,在這首歌裡指的應該是「心痛」〉是近十年來參加歐洲歌唱大賽的瑞典歌裡我最喜歡的一首。演唱者Lena Philipsson〈蓮娜‧飛利浦松〉也因此曲鹹魚翻身,再創個人演藝事業的又一高峰。歌詞描述舊情難了、夜裡心中隱隱作痛的女人心事,歌曲旋律激動人心加上Lena的舞台魅力驚人,當年的Melodifestivalen上此曲一出,誰與爭鋒?Lena的Småland口音讓ont〈痛〉這個字聽起來特別有味道,在歐洲歌唱大賽上她唱英語版,ont改成hurts,感覺就沒有那麼騷浪正點了。



心痛
Det gör ont

詞曲:Thomas "Orup" Eriksson
演唱:Lena Philipsson

而且周圍的人
都沒有注意到
Och alla omkring
Dom märker ingenting

你還有什麼要說的嗎?
有話就現在說清楚吧
我不是什麼天使
這點我不會否認
可是現在我們分手了
你的身影卻無處不在
Finns det nåt mer att säga
Säg finns det nånting mer
Jag var väl ingen ängel
Jag förnekar inte det
Men nu när det är över
Så finns du överallt


Ååååh

痛啊,心痛
可是這是可以忍受的
夜裡會痛一會兒
白天卻沒有感覺
你知道的,這很痛
我會心痛
然而
我已經撐很久了
我開始習慣了
Ont det gör ont
Men det går
Det gör ont en stund på natten
men inget på dan
Du vet att det gör ont
Det gör ont
Men ändå
Jag har klarat mig rätt länge
Jag börjar bli van

而且周圍的人
都沒有注意到
Och alla omkring
Dom märker ingenting

心痛
Det gör ont

好痛
Så ont

這裡有很多回憶
在屬於我們的日子裡、我們做過的事
平淡的以及濃烈的
有太多回憶殘留
如果我能遺忘的話
我就可以獲得自由
Här finns så många minnen
Allt vi gjort i våra dar
Fattiga och rika
Det finns för många minnen kvar
Men om jag kunde glömma
Då kunde jag bli fri


Åååååååh

痛啊,心痛
可是這是可以忍受的
夜裡會痛一會兒
白天卻沒有感覺
你知道的,這很痛
我會心痛
然而
我已經撐很久了
我開始習慣了
Ont det gör ont
Men det går
Det gör ont en stund på natten
men inget på dan
Du vet att det gör ont
Det gör ont
Men ändå
Jag har klarat mig rätt länge
Jag börjar bli van

而且周圍的人
都沒有注意到
我心痛
Och alla omkring
Dom märker ingenting
Det gör ont


Åååååh

我最不需要的
就是更多關於你的回憶
可是現在我們分手了

你的身影卻無處不在
Det sista jag behöver
Är fler minnen utav dig
Men nu när det är över
Ååååh
Då finns du överallt

痛啊,心痛
可是這是可以忍受的
夜裡會痛一會兒
白天卻沒有感覺
你知道的,這很痛
我會心痛
然而
我已經撐很久了
我開始習慣了
Ont det gör ont
Men det går
Det gör ont en stund på natten
men inget på dan
Du vet att det gör ont
Det gör ont
Men ändå
Jag har klarat mig rätt länge
Jag börjar bli van

而且周圍的人
都沒有注意到
我心痛
Och alla omkring
Dom märker ingenting
Det gör ont

痛啊,好痛
Ont så ont

誰也沒有注意到,可是
我心痛
痛啊,心痛,心痛
Dom märker ingenting men
det gör ont
ont det gör ont det gör ont
************************************

Lena Philipsson - www.lenaphilipsson.se
相關閱讀
Melodifestivalen 2004 ~ 瑞典歌謠祭2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