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住在黑瑟碧,在斯德哥爾摩西郊,除了森林、湖岸和黑瑟碧莊園以外,這附近沒有甚麼好玩好看的地方。瑞典的森林太多了,湖泊也是隨處可見,在這裡住久了,你對森林和湖泊不會有太大的嚮往,可是有一天真要你離開森林和湖泊的話,你肯定又會捨不得。

文斯塔是個50年代建立的工業區,離黑瑟碧不遠,距離大約兩公里,從我家過去,走路約二十分鐘。我剛來斯德哥爾摩的時候,第一個找到的住處就在文斯塔,一棟由舊辦公樓改建而成的學生公寓。那棟學生公寓外觀灰灰醜醜的其貌不揚,可是裡頭卻很整潔舒適,天花板很高、窗戶很大。我是改建後第一批入住的學生之一,家具裝潢都是新的,住起來感覺特別好。

從學生公寓走到地鐵站,中途會經過一間二手商店,我住在文斯塔的時候從來沒有進去過。那時我對二手貨不是很有興趣,以為二手商店賣的都是破銅爛鐵,加上心知學生公寓不是久留之地,雜物太多搬家麻煩,因此選擇對那間二手商店視而不見。

我在文斯塔只住了一個學期就搬到位於西森林的另一棟學生公寓,主要因素是西森林離市區和大學比較近。西森林的學生公寓是全新的,內外皆美,我又是第一批入住新公寓的學生之一。據說斯德哥爾摩地區的學生公寓一房難求,我覺得只要挑屋有技巧,再加上一點運氣,要找到好住處並不是那麼困難。

在西森林我也只住了一個學期,當時悟維硬要我搬去跟他住,他在黑瑟碧買了一間花園洋房,我就又搬回了郊區。那是2005年秋天的事,我已經在黑瑟碧住了整整五個年頭了。

文斯塔工業區裡有間酷普大賣場,三年前開張的,因為距離近,我們幾乎每個週末都會去那裡採購食品。兩年前的冬天我們打算去滑雪,因為知道滑雪板一年用不到幾次,買新的不划算,就想起大賣場附近的那間二手商店。一走進二手商店,我就像阿里巴巴進入了寶窟一樣雙眼發亮,出乎意料之外,店裡的東西雖然不是新的,看起來卻都很漂亮,而且價格異常低廉。那間二手商店隸屬於教會醫療組織,販賣的商品來自民眾的捐獻,所得用來援助貧困國家。瑞典的幾個大城市裡都有這類公益性質的二手商店。

有個朋友告訴我,她在清理她的父親的遺物的時候,有請一家二手公益商店來看過,因為她無法接收她父親公寓裡的家具、衣物、書籍等物品,所以打算全部捐贈出去。二手商店的人來了,看了看,挑了幾頂帽子、幾座台燈、幾張椅子,剩下的東西因為沒有特色,他們不要。朋友說,二手商店絕對不是撿破爛的,他們蠻挑的,也識貨。

去過一次文斯塔的二手商店後,我對二手貨的興趣大增。我很喜歡瑞典的水晶玻璃手工藝品,之前就買過一些,有簽名編號的琉璃擺飾品不便宜,巴掌大的一個至少要三四百瑞典克朗。我在二手商店裡撿了不少便宜,通常可以市價的三分之一或更低的價格買到美美的水晶玻璃。在二手公益商店購物時一定要注意貨品有無瑕疵,尤其是玻璃和陶瓷製品,因為這裡的商品一售出就不能退還。

每次在二手公益商店裡看到非常精緻美麗的東西時我都會忍不住對悟維說:「天啊!怎麼會有人捨得把這個丟掉?」悟維就會再一次提醒我:「每個人都有不得不丟掉東西的時候。」是啊,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我們的收藏其實只是暫時借放在我們這裡,擁有從來就不可能天長地久。二手公益商店裡的迷人貨色大多來自過世的老人,家屬無心無力處理遺物的話,安養院就把東西打包了送來二手公益商店。

在二手公益商店裡瞎拼是在做善事,我總是這麼告訴自己,因此可以心安理得地狂瞎。與其每個月捐錢給慈善機構,還不如拿那些錢去公益商店買東西。二手公益商店做的是無本生意也無須繳稅,所以他們的東西可以賣得很便宜,原價已經很低了,碰到拍賣的時候,全部商品半價出清,買起來特別爽快,感覺好像買到就賺到了。

除了琉璃藝品,我還喜歡二手家具,質材好造型簡單的老家具,重新拋光上漆的話,看起來可以很摩登,而且是獨一無二的,還比IKEA的家具便宜。悟維則對油畫、水彩畫和有簽名編號的複製畫作特別有興趣,我們家牆上掛的畫很多都來自二手商店。

在我的生活裡,電器用品我要用新的,越新越好,其他的物品只要完整乾淨,用起來方便,舊一點也無所謂,甚至越舊越好。中國人相信老樹老蛇可以成精,我相信所有的老東西都有靈魂。有歷史的東西總是能帶給我溫暖的感受,一張桌子一張椅子,一個杯子一個玩偶,在我接觸它們的時候,我感受到了前人的體溫,它們有很多故事可以說。



Mats Jonasson.jpg
我的玻璃動物園,從二手商店蒐集來的瑞典琉璃設計師馬茨‧尤那松〈Mats Jonasson〉的作品。
MATS JONASSON MÅLERÅS網站:http://www.matsjonasson.com/

kosta.jpg
我對琉璃燭座情有獨鍾,目前有十四個。這個人頭燭座來自歷史悠久的瑞典琉璃名廠Kosta Boda,你猜我付多少錢買下這個燭座?……30塊瑞典克朗〈台幣140元〉,大約比原價便宜200克朗。
Kosta Boda網站:http://www.kostaboda.com/

Hasselby.jpg
黑瑟碧〈Hässelby〉地圖
藍:我家
紫:地鐵站〈三個〉
褐:學生公寓
黃:二手商店〈Second Hand - Läkarmissionen〉
紅:酷普大賣場〈Coop Forum〉
綠:黑瑟碧莊園〈Hässelby Slott〉
白:梅拉倫湖〈Mälaren〉
衛星照片來源:http://www.hitta.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