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星期三,每個學生都得上台介紹一個疾病。我分配到的是Lumbago〈下背痛〉和Diskbråck〈椎間盤突出〉。題目一個星期前就拿到了,我知道我得提早準備,可是因為心一直定不下來,我還是拖到星期二才把資料整理好。

教室裡有電腦和投影機,可是我沒有想到要作PowerPoint投影片,我以為只是簡短的口頭報告,說一說就可以。到了學校才發現,大多數同學都有準備投影片。有投影片對大家都方便,台上的人可以邊看邊說,台下的人可以邊聽邊看,投影片還可以顯示圖片和圖表,幫助理解。

雖然是有備而來,我還是有點緊張。上午有十個同學上台報告,我都無法專心聽講。腦海裡想著別的事,心情有點低落。中午休息的時候,我一個人坐在兩棟大樓之間的走廊裡,吃蘋果和玉米,複習演講內容。我是下午第一個上台的,一直到上台之前我都是無精打采的。我很擔心我會說兩句就沒有力氣再說下去了。

可是一旦站在台前,我微笑看著排排坐在我面前的人,我的精神就來了。嘴一張開,報告的內容就很自然地流瀉了出來,剛開始聲音有點硬、有點抖,後來我就沒有去注意我的聲音聽起來如何。每個人的報告時間是十五分鐘,我沒有看時間,可是我看到老師瞄了一兩次手錶,或許我的報告太長了,雖然我不覺得我講了很久。

講完了,老師要發表評論了。我不知道他會說甚麼,他會不會說我講太快了、我的瑞典話太爛了、沒有人聽得懂我在說甚麼?他開口說的第一句話是:「Imponerande〈了不起〉!」我不可置信地笑了一下,然後說謝謝。他說,他有計算,十幾分鐘的報告裡,我只快速瞄了稿子五次,沒有中斷,條理分明。他猜,要不是我腦子特別好、記憶力超強,就是我準備充分、在家反覆練習了很多次。他問了我兩個和椎間盤突出有關的問題,我都能立刻回答。

然後,一整個下午我的心情都很好。最高興的是,我知道我的腦子還管用。

醫學很大部分考驗的是你的記憶力,你記得的越多,你就越能考慮周詳、越能做出準確的判斷。所以我一直相信,最完美的醫生會是一部電腦,或者說,一套設計完美的軟體可以幫醫生很多忙。醫學科技值得投資,如果我有錢我就會去買這方面的股票。

或許我有一顆適合醫生的腦,但我的心卻在別的地方。我最想工作的地方是書店,聞到新書的味道我就會很快樂。我應徵過書店的工作,但沒有被錄用,因為我沒有相關的工作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