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一口氣吃了兩個餡拉〈semla〉,吃得滿頭滿臉鮮奶油,胃裡翻攪著,胸口微微泛酸,覺得好膩。……

2014_03_24_01

餡拉是北歐的傳統點心,過去只在二三月大齋期前特定的日子食用。今日的瑞典幾乎沒有人在齋戒了,可是吃餡拉的習俗還留著,期限也拉長了,從新年過後到復活節之間到處都有人在賣餡拉。

北歐人吃餡拉的傳統約從十三世紀開始,最早的餡拉就是圓形白麵包,以麵粉牛油做成的白麵包一度是身分地位的象徵,非常矜貴,一般平民無能天天享用,只能逢年過節吃個幾塊解饞。十六世紀的人開始在餡拉裡加料,十八世紀開始把餡拉泡在熱牛奶裡吃。現在市面上最常見的,大餐包裡夾杏仁膏和鮮奶油的這種餡拉,是在十九世紀末調配組合出來的。

除了用餐包做成的餡拉,我還吃過酥皮的,更好吃。吃的時候,可以把餡拉泡在熱牛奶裡,或者直接吃也可以。我覺得直接吃還比較好吃,泡過的麵包爛爛的,有點噁心。


#################
瑞典語教學:
Semla是單數,一個餡拉:en semla,兩個餡拉:två seml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