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下旬,歐洲議會代表選舉之前,爆發了丹麥豬肉抗生素含量過高以及四名丹麥養豬人感染MRSA致死的新聞,搞得嗜食丹麥豬的瑞典人惶惶不安,眾多瑞典超市裡的丹麥豬肉因而立刻下櫃,甚至有國會議員提議禁止由丹麥進口豬肉。隔了幾天,丹麥的農業部長就跳出來說話了,他說丹麥的畜牧業品質完全符合世界標準,抗生素的使用量也低於歐盟平均值,瑞典人無須小題大作。

當時我就在想:如果丹麥的豬肉不能吃,台灣的豬肉能吃嗎?中國的豬肉呢?東南亞的豬肉呢?如果我們拿瑞典的標準去檢測其他國家的肉品,大概沒有幾個國家生產的肉是能吃的,那以後出國旅行的時候我們就不要吃肉了嗎?

丹麥農業部長說的沒錯,根據一份歐洲藥品局EMA在2011年做的統計報告顯示,丹麥肉品的抗生素使用量是每公斤43毫克,只是歐盟平均值的三分之一而已,但卻比瑞典的13.6毫克高了三倍。瑞典的肉品抗生素含量是全歐盟最低的,歐洲大國的數據一個比一個高,例如:英國51毫克、法國117毫克、德國211毫克、義大利370毫克等等。全歐洲也只有不屬於歐盟的挪威和冰島的數值比瑞典的低,北歐果然是可以放心生活的地方啊!

濫用抗生素是很嚴重的問題,性命攸關,代價高昂,絕對不容忽視。如果所有的細菌都有抗藥性了,如果所有的抗生素都失去了效用,人類就又回到了青黴素發現前的時代,一點點小傷口就能要人命,感染又要成為人類死亡原因的第一位。防止抗生素濫用是每個人的責任,除了負責把關的醫生、獸醫和政府有關單位要有良心和智慧以外,民眾也可以透過抵制拒買抗生素含量過高的雞鴨魚肉的作法,讓畜牧業者水產業者改良養殖方式、減少使用抗生素。少吃肉也是一個好辦法,我們對肉品的需求降低了,農家就不需要在有限的空間裡養那麼多動物,動物的生活環境改善了,就比較不會生病,就不需要給那麼多藥了。更別說,少吃肉對身體健康、對雨林的保護、對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等等,都有幫助。

現在這個世界真的很奇怪,越便宜的蔬果農藥越多,越便宜的肉品抗生素越多,不含農藥和其他亂七八糟藥品的純粹食物反而特別貴。糖也一樣,不含糖和其他添加物的果汁、飲料、優酪乳之類的也比較貴。好像生產食品的人都在鼓勵民眾盡情享用化學藥品和糖,現代人好發的疾病,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等,大概都是這樣來的吧。

antibiotika
圖片來源:http://www.dn.se/debatt/vart-val-av-importkott-avgor-om-vi-ska-klara-resistensho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