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_09_24_14.jpg 

在瓦倫西亞美術館看到索羅亞的畫,驚豔不已!這麼有才華的印象派畫家,我竟然從來沒聽說過!

其實,說到印象派,大多數人知道的也就是莫內、竇加、雷諾瓦那幾個法國印象派的核心人物,對於其他國家的印象派畫家我們所知不多。很有名很出色的瑞典印象派畫家佐恩我也是到了瑞典之後才知道的,所以沒聽說過西班牙的索羅亞也是情有可原的吧。

西方藝術裡,我個人對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的印象派畫作情有獨鍾,比印象派早一點或同期的浪漫主義、現實主義和象徵主義的作品我也喜歡。對於十九世紀之前的,從文藝復興到巴洛克的,我比較沒有興趣,更早期的中世紀的宗教畫我更是連看都不想看。印象派之後,現代藝術和當代藝術中的繪畫作品也不是特別吸引我,我覺得很多現代的攝影作品還比繪畫有意境。

索羅亞是西班牙的印象派畫家裡最出名的一個,出生於瓦倫西亞,所以瓦倫西亞美術館特別為他開了一個展示廳,陳列四十幾幅他的精彩畫作。沒有索羅亞的畫的話,瓦倫西亞美術館就不怎麼值得參觀了,館內藏品中有很多宗教畫,幾幅西班牙最有名的畫家哥雅的畫〈嗯…,畢卡索應該更有名〉,和一些其他比較不出名的畫家的作品,樓上樓下走一圈,讓我眼睛一亮、看過一次還想再看一次的,也只有索羅亞的畫。

索羅亞擅畫人物,尤其是徜徉海邊的人物,有丹麥斯卡根畫派的風格。我喜歡看印象派畫作,近看是一些隨意塗抹凹凸不平的線條和色塊,走遠一點轉身一看,卻是一幅幅細緻的景物描繪,光影浮現在水面上、草地上、衣服上,很美,瀟灑的筆觸建構了最生動的浮世繪。在馬德里的普拉多博物館裡我又看到了索羅亞的畫,依舊動人心弦,我喜歡他的作品勝於很多同館展出的名稱響叮噹的大師的曠世鉅作。

因此不得不去索羅亞博物館參拜,索羅亞在馬德里的故居,畫家的人生最後十幾年就在這幢美麗幽靜的三層樓花園洋房裡度過。我喜歡這種保存完善的時光膠囊型的博物館,除了令人讚嘆的藝術品以外,能和仰慕的人做近距離的接觸總是令人歡喜的,即使過了近百年,看到故人坐過的椅子、用過的畫具、讀過的書、睡過的床等都還在原來的地方,令人很有感觸。

發現索羅亞是我這趟西班牙之旅最大的收穫。你旅行到瓦倫西亞或馬德里的時候,也不要忘了去看看索羅亞的畫。


2015_09_29_10.jpg 


圖一:《穿傳統服飾在花園裡嬉戲的人群》 1900年作品 〈攝於瓦倫西亞美術館〉
圖二:索羅亞的畫室〈攝於索羅亞博物館〉


瓦倫西亞美術館
Museu de Belles Arts de València
http://museobellasartesvalencia.gva.es/
http://sorolla.museobellasartesvalencia.gva.es/

普拉多國家博物館
Museo Nacional del Prado
https://www.museodelprado.es/

索羅亞博物館
Museo Sorolla
http://museosorolla.mcu.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