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德堡‧四月


四月初,當草地上出現了各色春花,當天氣開始逐漸回暖的時候,我猜想經過去年的那一場花粉症的折磨,或許今年我的身體已經對花粉有了免疫力了也說不定。接下來的幾個星期,儘管打噴嚏、流鼻水、眼睛癢等症狀開始出現,我還是一再安慰自己:沒事的,這些症狀很快就會過去的,我絕對不會變得像去年春天時那麼悽慘的。直到前幾天,睡到半夜的我因為鼻塞無法呼吸而驚醒過來,接著又因為眼睛癢得受不了而不得不起床沖洗眼睛,那時在浴室的鏡子裏,我看到一張恐怖的臉,嘴巴半開、鼻頭發紅、眼神呆滯、雙眼浮腫,才終於無奈地承認,我的花粉症又犯了。

三月底去柏林的時候,當地正是早春時節。連續幾日暖和的好天氣下來,原本光禿的林冠瞬間染上一層薄薄的新綠。當時我可是活蹦亂跳的,一點兒花粉症的影子都沒有。三個星期之後的哥德堡,一樣的春暖花開,一樣的新芽萌發,不知道為什麼,我卻變得病厭厭的,意興闌珊。也許是瑞典的森林比較繁盛密集的緣故吧?……



柏林‧三月


我的德國朋友Dietmar是個非常有耐心的人,五年多來他不斷地邀請我到德國漢堡去玩,雖然我總是以各種虛虛實實真真假假的理由禮貌地回絕他,但是他還是快樂地堅持著。不是很想見他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我知道他在維也納有一個同居多年的男友〈Dietmar約十年前移居維也納,可是他在漢堡的房子還留著〉,而且聽說他們深愛著對方。絕大多數我在網路上認識的人在被我拒絕兩次以後,通常就從此人間蒸發似的音訊全無。但是Dietmar不同,他在連續碰了三十次釘子之後,今年三月初仍舊寫email來詢問我是否有到柏林一遊的意願〈他最近在柏林買了一戶公寓,因此希望我到柏林作客〉。這種「擇善固執〈??〉」的態度真的令我非常佩服,所以這次我就爽快地一口答應了他的邀約。

Dietmar的公寓位於Alexanderplatz附近,緊鄰柏林城最古典最精華的地區。由Alexanderplatz往西行,經Karl-Liebknecht Strasse,過橋,接Unter Den Linden,至柏林地標Brandenburger Tor,沿途皇宮、教堂、博物館、美術館、紀念館、大使館等等優美出色的歷史建築綿延不絕,是到柏林的旅客絕對不可不好好逛逛的一段路。……

Dietmar是婦產科醫師,他說他對我特感興趣的原因之一是我們倆是同業,原因之二是我們都是落跑醫生。不過他在結束他的診所之前已經為病人服務二十多年了〈夠了,他說〉,我卻只做了兩年的住院醫師〈也夠了,我覺得〉。跟他在一起的時候,我很快樂。他說,他也沒有想到他會如此喜歡跟我在一起。我們都喜歡看書,我們都喜歡旅行,我們都喜歡聰明的對話,我們也都喜歡性愛的歡娛。四天四夜,我們形影不離。以致分手的時候,我們都有些感傷。相見恨晚,離情依依,只盼再次聚首的機會能夠早點兒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