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兩個星期,全歐洲最受矚目的焦點新聞肯定是歐洲足球錦標賽〈UEFA EURO 2004〉。發燒的程度,連我這個一向對各種球類運動興趣缺缺的體育白痴也在情人的陪伴下看了生平第一場足球賽〈瑞典─義大利〉,後來我看出了樂趣,竟然變得比情人還準時地守候在電視機前觀看球賽實況轉播。說起足球,我是連碰都沒碰過的,以前在建中操場上經常看到猛男型的學生在踢橄欖球,不過橄欖球和足球連形狀都不一樣,根本是兩碼子事。我特別喜歡看足球球員以頭頂球傳球的樣子,總是讓我不由自主地想起在海洋公園裏表演的海豚。

瑞典雖然在星期六的比賽中因罰球失誤而輸給荷蘭,未能擠進四強準決賽,不過我覺得瑞典隊的整體表現很不錯,球員們的身材和長像也都夠水準。有瑞典隊參賽的比賽,我們自然是瑞典隊的忠實支持者;沒有瑞典隊的比賽,我們就單純地觀賞。即使只是坐在客廳的沙發上為特定的支持對象加油打氣,我們都可以感受到那種萬眾一心的熱烈情緒,如果能夠在現場隨著那些真正的死忠球迷搖旗吶喊的話,感覺一定比去看熱門演唱會還要過癮。

到目前為止,我看過最精采的一場比賽是上星期四的那場英格蘭對葡萄牙之役,雙方勢均力敵、你來我往,戰況激烈、高潮迭起,一直持續到最後一秒鐘。大衛‧貝克漢〈David Beckham〉是我唯一叫得出名字的足球明星,經常可以在瑞典的八卦雜誌或是電視廣告裏看到他光鮮亮麗的身影,可是實際看貝克漢在球場上汗流浹背地踢球,那還是我的第一次。很遺憾的,貝克漢在那場比賽的表現令人失望,最後的罰球射門不進,更是造成英國隊敗北的原因之一。一個在球場上表現不佳的球員是一點魅力都沒有的,不管他長得有多好看。

昨晚〈6月27日〉的那場比賽,捷克隊以3:0擊敗丹麥隊。所以今年進入歐洲足球錦標賽四強準決賽的四國為:希臘、荷蘭、捷克和地主國葡萄牙。往年的常勝軍,如法國、英國、德國、義大利等,全遭淘汰。這是否意味著一個新的足球紀元的開始?亞洲的足球運動早已在日本、南韓、中國等地蓬勃發展,然而為何台灣仍舊是足球沙漠呢?……還好我們至少有家世界級的BenQ,是今年歐洲足球錦標賽的贊助廠商之一,總算讓台灣跟世界級的足球運動沾上了一點邊。


圖:「風車騎士」對決「維京海盜」之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