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室追蹤】

圖:〈由左至右〉維多利亞公主〈Crown Princess Victoria〉、國王卡爾‧古斯塔夫十六世〈King Carl XVI Gustaf〉和王后西爾維婭〈Queen Silvia〉觀賞維多利亞公主的生日演唱會。王后和公主穿著瑞典傳統服飾。圖片來源:Aftonbladet〈http://www.aftonbladet.se/〉

今天〈七月十四日〉是瑞典的維多利亞公主的二十七歲生日,所以一大早我們公寓中庭的旗桿上就掛上了大大的一面藍底黃十字的瑞典國旗。一如往例,公主與家人待在Oland〈O的上頭有兩點,位於瑞典東南方波羅地海中的瑞典第二大島,維多利亞公主的領地〉的Solliden莊園接受民眾的祝賀並於傍晚參加在Borgholm運動場為她舉行的生日演唱會。

瑞典在1979年修改王室繼承法案〈1980年開始實施〉,基於兩性平等的原則,國王〈或女王〉的第一個小孩,無論男女,為王位繼承人。因此長女維多利亞公主是未來的瑞典女王。比較尷尬的是1979年出生的卡爾‧菲利浦王子〈Prince Carl Philip〉,襁褓時期當了七個多月的王儲,後來就不得不把第一順位的王室繼承權讓給姊姊維多利亞。今年二十五歲的卡爾‧菲利浦長得很帥〈我認為他比英國的威廉王子好看〉,不過因為個性木訥言行有度〈從八卦雜誌得來的印象〉,曝光率遠遠比不上其他前衛豪放的歐洲貴族們。

維多利亞公主和卡爾‧菲利浦王子的小妹,二十二歲的瑪德蓮公主〈Princess Madeleine〉,毫無疑問是當今歐洲最美麗的公主之一。因為年輕漂亮又活潑,瑪德蓮公主是瑞典的八卦雜誌和狗仔隊的最愛。瑪德蓮在2002年諾貝爾晚宴上的性感肉彈打扮以及被前任男友狼爪抓胸的照片,聽說都讓保守的國王爸爸大為光火。

維多利亞公主、卡爾‧菲利浦王子和瑪德蓮公主都未婚,不過都已有公開交往的對象。因為維多利亞公主身分特殊,她在健身房當指導員的平民男友Daniel Westling受到的壓力特別大。據說國王對他不是很滿意,因此不准他在維多利亞公主的生日演唱會上公開亮相。……

~~~~~~~~~~~~~~~~~~~~~~~~~~~~~~~~~~~~~~~~~

【氣象台】

報上說,今年的夏天會是瑞典七十幾年來平均溫度最低的一個夏天。拿哥德堡來說,從六月初到現在,白天氣溫達到二十度以上的天數屈指可數。大部分的時候不是陰天就是雨天,偶而出現幾個小時的太陽,一點夏天的味道都沒有。今天早晨起床的時候,赤腳踩在地板上,一股涼意隱隱從足下傳來,讓我幾乎想馬上套上毛衣和襪子。再一想,現在是七月,天氣應該是熱得不得了才對,我怎麼能夠穿上冬天的衣服呢?所以還是堅持只穿了短袖襯衫和牛仔褲,不穿襪子。現在我坐在書桌前,窗外的風呼呼的吹,我盤腿坐在椅子上,右手敲鍵盤,左手還得不時搓揉溫暖腳掌。大概就是因為受到這樣的鬼天氣的影響,我的過敏性鼻炎才會一直好不了吧。

氣象報導早就預測了今年夏天瑞典的天氣會很糟,因此今年七八月往南方海島的旅遊套裝行程賣得非常好。即使如我這般受不了炎熱天氣的人也忍不住渴望感受一下陽光的溫暖,怪不得那些對日光浴一向情有獨鍾的北歐人要一窩蜂地往加納利群島、塞普魯斯、普吉島等等陽光燦爛的地方跑了。住在北歐,就會特別了解「野人獻曝」的心情。北歐人曬太陽不單只是因為舒服,也是為了健康著想,更是為了蓄積面對陰暗漫長的冬天的能量。可是在短時間內大量接受日曬又沒有妥善保護皮膚的話,皮膚容易受傷老化,甚至得皮膚癌的機率也會增加。不知道這是不是許多北歐人看起來老得快的原因?我不喜歡刻意曬太陽,在晴朗的天氣裏坐在陽台上看看書或是出去散散步所獲得的紫外線量已經足夠了。今年夏天的散步不但不會讓我出汗,不穿上外套的話,有時還會覺得冷颼颼的呢。

~~~~~~~~~~~~~~~~~~~~~~~~~~~~~~~~~~~~~~~~~

【醫藥保健】

因為鼻塞流鼻水的症狀反覆出現,我打電話去耳鼻喉科醫師那裡預約門診時間。掛號小姐把我排進候診名單裏,告訴我我的門診時間大約在四‧個‧月‧後〈!〉。根據症狀,我猜測我罹患的是過敏性鼻炎,雖然不太舒服,也不是什麼嚴重的病。不過我還是希望能儘快得到專家的診斷並且接受治療,因為所有的疾病都是拖延越久越難醫治的。然而在瑞典想要儘速就醫,除非掛急診,否則幾乎是不可能實現的願望。

瑞典的醫療體制為民眾詬病已久,醫院診所數量不足,醫護人員工作時間又受到限制,使得一般民眾等待就醫的時間長得離譜。若非致命的急症,一般專科門診和外科手術的等待時間約在三個月以上。大多數病人可以獲得的住院時間通常少於三天,不管你是心臟病發作或是剛切除乳癌。本來以為引進大量的外國醫師護士之後情況就會好轉,結果並沒有顯著的改善。其實瑞典的醫生人數和全國人口的比值並不低於其他的西歐國家,醫療效率所以低落,追根究底,問題是出在執政快七十年的社會主義政府身上。幾乎整個瑞典的醫療體系包括藥房在內都是國營事業,醫療院所的啟用或關閉由政府決定而不在於市場供需。人道主義政府認為任何人都不應該由他人的苦痛中獲利,所以不贊同私人醫療院所的設立。公家機構的醫護人員領固定薪水,也就是說,一個醫生一天看十個病人和一天看三十個病人領的錢一樣多,如此這般,除了史懷哲和南丁格爾之外,還有多少個醫護人員願意勞心勞力地多接病患呢?

雖然我從目前的瑞典政府的社會福利制度裏獲得不少好處,我還是希望換個自由主義色彩濃厚一點的黨派執政看看。與其給我救濟金,不如給我一個工作。限制保障少一點,給人民多一點選擇的自由。……只是大多數的瑞典人從小就被社會主義政府豢養照顧慣了,要他們起身離開這個熟悉溫暖的安樂窩走進另一個自由開闊的天地恐怕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

【歷史上的今天】

七月十四日也是法國的國慶日。1789年七月十四日,巴黎人民攻佔巴士底獄,法國大革命揭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