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的治安變差了,我想每個在瑞典生活了一段時間的人一定都會有這樣的感受。過去瑞典境內殺人放火的新聞很少聽說,現在幾乎天天發生,不是在馬爾默就是在斯德哥爾摩或是哥德堡,瑞典三大都會區外來族群聚集的郊區地帶似乎成了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罪惡淵藪。

上週末戲散後回到我們住的黑瑟碧,看到在距離地鐵站不遠的小廣場邊的舞台上點了很多蠟燭擺了很多花,夜裡看起來特別美,以前從來沒看過。隔天聽鄰居說,那是掌管斯德哥爾摩西北部的獅子幫追悼他們罹難幫主「獅子王」的儀式。二十六歲的「獅子王」在希斯塔連同保鑣在座車裡被槍殺的新聞我前幾天有在電視上看到,報導裡沒說他是「獅子王」,只說是某幫派首領。鄰居是退休警員,他對黑道人物比較敏感,黑瑟碧地鐵站附近有人販毒我是聽他說的,獅子幫和獅子王的稱號我也是第一次聽聞。

昨天晚上又進城看戲,中場休息時坐在戲院餐廳裡吃雞塊喝果汁,突然發現窗外賽格爾廣場邊上停了兩輛警車,四五個警員站在離戲院入口不遠的地方聊天。在斯德哥爾摩平時很少看到警察,一下子看到一群警察讓我立即產生「發生什麼事了!」的想法。可是廣場上很平靜,冷冷清清的,沒什麼人,那些警察看起來也滿輕鬆的,所以應該只是派來站崗的吧。斯德哥爾摩市中心也需要警員站崗了,雖然看起來不像巴黎街頭士兵手持機關槍巡邏那麼驚悚或是北京街頭三步一個警察那麼肅殺,可是一個軍警隨處可見的城市只會讓我驚慌恐懼,都不是適合生活的所在。

這就是歐洲開放門戶的結果吧?沒有管制任由中東難民東歐乞丐自由闖蕩開疆拓土的結果,沒有妥善解決方案沒有胸襟接納異己卻要打腫臉充胖子大量收留外國人的結果。

最近看了一個瑞典公視SVT的報導節目,節目主持人二十年前在一個斯德哥爾摩郊區ghetto訪問了幾個外族小男孩,二十年後他重回舊地尋找當年的男孩,想要知道長大成人後的他們過得好不好。結果五人中四個都混過幫派吃過牢飯的樣子,二十年過了,ghetto還是ghetto,住在那裡的人很難鹹魚翻身。看了真是令人生氣,我氣瑞典政府,收留一堆人卻不給他們一個未來,就像領養一個小孩卻不給他愛一樣,以為給點食物給點衣服人家就會感謝你一輩子,表面上說什麼一視同仁,實際上是,名叫默罕默德或哈山或法蒂瑪(或英明?)的都很難找到像樣的工作,逼得外國人為了謀生不得不改名換姓,這樣到底有多人道有多平等?為了賺錢為了圓夢,無路可走的ghetto小孩誤入歧途作奸犯科也不是那麼奇怪的事。

我不反對收留難民,可是難民不是豬狗,不要以為給個屋頂遮雨施捨點飯充飢就可以了。就像生養小孩一樣,如果你沒有能力或意願好好照顧愛護了解幫助小孩的話,你還是不要生了。今日的歐洲國族主義抬頭,白人把箭頭瞄準外國人,尤其是中東人回教徒,認為社會不安的現象都是外國人的錯。那些「外國人」有的都在這裡生活了三四十年了,結果外國人還是外國人,這到底是誰的錯?

 

圖:賽格爾廣場與城市劇院

 

 

 

 

arrow
arrow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