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步行至地鐵站的途中,看到公園處的工作人員拿著噴筒在清除路旁的落葉。積聚在行道樹下方的枯葉是去年十月、十一月落下的吧,之前不除去可能是因為掉下來的葉子有阻隔寒流保護樹根的作用。天暖了,冰雪消融了,落葉沒有用了──春天來臨的徵兆。不久城裡的各處花圃就會植滿耐寒的春花。

吃早飯的時候,悟維告訴我,這個週末時鐘要往前撥一個小時,調整成夏令時間。我聽了嚇了一跳,這麼快,才剛覺得白天變長了,就要提早一個鐘頭起床。我不喜歡夏令時間,不知道時鐘這麼調來調去有甚麼意義。

昨天早晨下了一點雪,就在我下了火車要換乘巴士到醫院的時候,下了十幾二十分鐘吧,怪嚇人的。這種時候沒有人想再看到雪,只希望冬天快點滾蛋,春天快來。十一二月時下的初雪倒是非常可愛,總會讓我忍不住驚嘆:「哇,下雪了!」然後笑著走到窗前看雪,看得目不轉睛。三四月的雪只會讓我皺眉。

哎呀呀,說曹操,曹操就到。又下雪了!此刻車窗外雪花紛飛,月台上白茫茫一片。也許這是今年冬春之際的最後一場雪,這麼濕的雪過一會兒就會化成水,就會不見了。過了今天,也許要大半年以後我才會有機會再看到雪景,再感受到雪花拂過臉頰的涼意。會捨不得嗎?……不會,我肯定地搖頭,對眼前潑墨山水般的黑白景象一點也不留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賴英明 的頭像
    賴英明

    在我的房間裏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