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在狹窄的人行道上,我不小心踢到一個在路旁講電話的男人的腳。我趕緊說對不起,那人揮揮手表示沒關係。我往前走,那人走在我旁邊,他隨意問我哪裡來的,會不會說法語。我說台灣來的,不會法語。他問我會不會踢足球,我說不會。他說我踢他的腳就像踢足球一樣,並示範了一下,用他的鞋側緣輕輕地碰觸我的小腿。我笑一笑,繼續往前走。他又說了一次,足球是這樣踢的,然後又提腳碰了碰我的小腿。我開始覺得怪異,以為他要找碴,立刻又說了一次對不起。他笑笑,說:沒關係,只是以為我會踢足球罷了,說完轉身走進一條巷子裡。我跟走在我後面的吳偉說:那人好奇怪。吳偉也這麼覺得。

我們繼續往前走,巴黎的夜涼涼的,除了零零星星的餐廳、酒吧和二十四小時營業的小雜貨店以外,其他的商店都關門了,路上人不多。走了兩條街,站在路口等紅綠燈的時候,忽然一張信用卡大小的卡片從我的身上彈跳出來。吳偉指著地上的卡片問:「那是你掉的嗎?」我直覺地說,不是,我口袋裡沒有放卡片。低頭一看,地上還躺著一個皮夾。吳偉說:「那是你的吧?」我說不是,我的皮夾在我的褲子口袋裡,伸手去掏,口袋卻是空的。我連忙彎腰撿皮夾,拿起來一看,真的是我的。「怎麼會?我一個晚上都沒有掏皮夾啊。」我非常納悶,有大事不妙的預感,一翻開,果然皮夾裡的錢都不見了。三百塊歐元,加上八張單程巴黎地鐵車票,都不見了,可是身分證、信用卡、提款卡、旅館的房卡和掉在地上的網路銀行卡片都還在。皮夾裡有個小口袋,我從來不用的,那個口袋的拉鏈也被拉開了。……

我在電視上看過人家表演這種聲東擊西的伎倆,魔術師在和某個現場觀眾交談的時候趁機拿走他身上的財物,看的時候覺得有點不可思議,認為那只是娛樂性的表演,魔術師怎麼可能那麼厲害?現場的觀眾怎麼可能那麼白癡?等到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了,身歷其境,我不信也得信,世上真的就是有這麼厲害的人!也真的有這麼白癡的人!

三百歐元可以買很多東西,掉了當然令我懊惱,不過我對那個擁有魔術師般高強本領的巧手男人的憤怒遠不及我對他的佩服。我們接觸的時間不超過兩三分鐘,他竟然能夠神不知鬼不覺地從我褲子的口袋裡掏出皮夾,挑選搜刮他要的東西,然後又把皮夾放回我的褲袋裡,這也太神奇了吧!連一直待在我身旁的吳偉也沒有發現異狀。

我沒有報警,這種事報警也沒用;我也沒想要回頭找那人算帳,我根本連他長什麼樣子都不清楚。他多冒了一次險,把皮夾連同身分證信用卡等等還給我,基於這點我就該感謝他了,省了我很多麻煩。他想要的話,我相信他連我的相機和手錶都拿得走,我只會迷迷糊糊地後知後覺。

回到旅館和吳偉仔細推敲那人犯案的細節,我們肯定那人跟我搭訕的時候並沒有在翻錢包(其實就算他在我的面前翻我的錢包,我也不會想到那是我的),所以他有共犯,一個藏在陰影裡的人。踢到他的腳的時候,人行道上還站著兩個人,好像是一男一女,情侶似的,在聊天。就是因為那兩人擋在那裡,我才會靠近那個講電話的人,所以那兩人很可能是共犯。這麼說來,我遇到的是一個陷阱,那三人設好了圈套,就等著哪個荷包飽滿的傻觀光客踏進去。或許打從一開始,我就沒有不小心踢到他,他是故意抬腳讓我踢的吧?表演得如此天衣無縫,仿佛犯錯的是我,我理虧心虛,他在一旁抬槓我都不好意思不理他。哎呀,太可怕了!危機四伏,真正是都市叢林啊!

出國第一天就遇到這種事,真的很掃興。不過還好被偷的只是錢,我不太會為這個難過。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以後出門不要帶太多現金,用信用卡付帳也行,用不到的證件不要隨身攜帶,而且不要和陌生人太接近,在人潮裡要記得抓緊錢包,我想得到的自保之道就這些。

2014_04_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