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斯德哥爾摩出發,穿梭於波羅的海兩岸之間的客輪主要由三家公司經營,船公司競爭激烈,受惠的是乘客。我經常收到免費船票,艙等屬中下,加錢可換住有海景可賞的房間。或許你會納悶,船票免費,船公司賺什麼?他們賺的是你的伙食費,尤其是酒錢,以及你在免稅商店的消費。搭船往返瑞典芬蘭的旅客絕大多數是來船上尋歡作樂的,客輪與其說是運輸工具,倒不如說是一座會移動的遊樂場。

不久前瑪莉從她同事培爾那裡拿到好幾張免費到瑪莉港〈Mariehamn〉的船票,瑪莉說畢爾卡天堂號〈Birka Paradise〉蠻豪華的,她和培爾坐過幾次,感覺很好,如果我們想要有個二十二小時的緊湊假期,搭這艘船準沒錯。免費船票只能用在非假日的時候,星期五和星期六晚上不能用,和悟維商量之後,我們決定搭九月二十四日星期三晚上的班次,同行的還有瑪莉和夏洛特。

瑪莉是悟維的妻子,他們已經分居好幾年了,可是沒有正式辦理離婚的手續。夏洛特是悟維和瑪莉的女兒,他們還有一個兒子米給這次沒有跟來。我是誰?我是悟維的同居人、瑪莉的情敵、夏洛特和米給的繼母〈我最喜歡繼母的角色,因為童話故事裡的繼母通常是既惡毒又美艷的〉。我們的關係很有意思,不過最神奇的是我們相處得非常融洽,像這樣一家人出遊或相聚的時刻屢見不鮮。

搭船旅行總是悠閒舒適的,可是航行的時間最好不要太長,像這次這樣在船上待個一兩天,恰到好處。感謝天公作美,初秋的天氣晴朗溫暖,波羅的海風平浪靜,光是坐在甲板上曬太陽就是極愜意的享受。船上的自助餐豐富美味,連酒類都無限制供應,我原本以為嗜酒如命的悟維和瑪莉一定會喝到不醉不歸,沒想到他們這次倒蠻節制的。免稅商店裡的菸酒果然比岸上的便宜很多,我們買了一大堆,因此又獲得了兩張免費船票。我們到老人吧看老人跳交際舞〈其實這不是什麼老人吧,只是星期三晚上上船的旅客以退休的老人居多〉,到舞廳跳迪斯可以消耗吃下去的多餘熱量〈年紀輕的都在這裡,人數遠不如老人吧裡的多〉,玩了一會兒吃角子老虎〈當然輸錢,我賭博從來沒贏過〉,喝了很多杯雞尾酒,晚上睡得很舒服。這是一次美好的旅行,一路上大家的心情都很輕鬆愉快。


Birka Paradise〈http://www.birka.se/〉是世界上最先進的豪華遊輪之一,船上有三間餐廳、八間酒吧、小型賭場、游泳池、俱樂部和舞廳。


斯德哥爾摩夕照。傍晚的海面紫紫金金、搖搖盪盪的,看起來總是很美。


免稅店裡的菸酒也是吸引很多瑞典人上船的原因。


我坐船到過赫爾辛基兩次,每次來到中途站瑪莉港的時候總是半夜,船停留一下子就又開走了,我從來沒看過瑪莉港的廬山真面目。瑪莉港是歐蘭〈Åland〉的首府,歐蘭是芬蘭的自治省,有自己的國旗、國歌、元首和郵票,通用貨幣是歐元,官方語言是瑞典語,幾乎可以算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像不像台灣?〉。因為沒有加入〈或者說,不能加入〉歐盟,所以來往瑞典芬蘭的遊輪只要有停靠歐蘭就算離開了歐盟,就可以合法在船上販賣免稅品,這是遊輪停靠瑪莉港的主要理由。


歐蘭交通圖,來源:http://www.visitaland.com/


這次的航行只到瑪莉港,因此船在碼頭停了幾個小時,隔天早上九點才回航。大清早悟維把我喚醒,站在甲板上我終於看到了一部份的歐蘭。很美,出乎意料之外,簡直可說是景色如畫!沒能下船到城裡走一走是唯一的缺憾。


瑪莉、夏洛特和明果。我很少在早上喝酒。


悟維和瑪莉站在那裡抽菸,我跑到狹窄的逃生梯上拍照,猛一回頭,才發現身後是別人艙房的窗戶,一個衣不蔽體的男子目瞪口呆地看著我,不敢相信有人會出現在他的窗外。當時真的很尷尬。


五樓的後甲板的一部分是舞池,連結裡頭的老人吧俱樂部。


斯德哥爾摩外海的島群也很美,很有瑞典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