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月過去了,我對學校和醫院的擔憂和恐懼幾乎消失了。每天晚上十點上床,早上六點起床,睡眠充足、生活規律,好像回到了小學時代。

見習了兩個禮拜,我覺得,即使在瑞典,醫生的工作也難不倒我。問題是:我願不願意做這份工作?

午餐時,我總是一個人坐在六樓復健科旁邊兩棟大樓之間的走廊上,那裡有一整排的窗戶,看得到天空和樹木。秋天了,楓葉紅了,季節流轉,時間過得很快。

上個星期在心臟內科跟門診,指導醫師問我和另一個跟診的同學是哪一年畢業的。俄國同學說,他是2006年畢業的,我說我是1996年。俄國同學叫做君士坦丁,和某個羅馬帝國皇帝同名。指導醫師對君士坦丁說:「英明比你早十年畢業,你知道為甚麼嗎?因為他已經很老了,雖然外表看不出來。」聽了,我不知道是該高興還是該難過。

和十年前比起來,我的外貌變化不大,可是我有自知之明,我已經不年輕了,老花眼、白頭髮都有了,視茫茫、髮蒼蒼,只是別人沒有注意到而已。生命週期就像四季,我已經進入了秋天的階段,秋天是半老徐娘,紅橙黃綠、色彩繽紛,看起來艷麗動人,但這份姿色還能維持多久呢?

生命短暫,我該把時間用在甚麼地方?如果2012年將會出現世界末日,我絕對不想把最後一年的時間花在醫院裡。

人真的是習慣的動物。過去這幾年,我每天過著無須看錶的悠閒日子,很難想像自己可以幹朝九晚五的活兒。現在的我每天早出晚歸,才兩個星期,已經相當能夠接受這種「平凡人」的勞碌生活。可是,習慣並不表示喜歡,可以選擇的話,我還是寧可待在家裡,聽音樂、做糕餅、看電視、讀小說,偶爾寫寫短文。說我胸無大志也好,我是古墓派的傳人,家庭煮夫的生活最適合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