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到了交屋的期限。瑪莉的東西打包好了,星期五已交由搬家公司運送到她的新公寓。這幾天悟維的以及瑪麗帶不走的東西也陸陸續續一箱箱一袋袋地搬了過來,其中包括他們的三隻貓,心谷、梯北和希北。

心谷和梯北剛來的時候焦躁不安,他們認生,整晚嘟嘟囔囔地喵喵叫,只有希北表現得無動於衷。為了安撫他們,我們讓他們睡在床尾,結果那晚我們睡得很不安穩,夜裡醒過來許多次。

頭一天悟維關了大門旁的貓洞不讓他們往外跑,怕他們一跑出去就不回來了。他擺了一盆貓砂在貓洞前面,好讓他們有地方排泄。我知道他們習慣到外頭便便和散步,一整天下來,看到貓砂盆裡沒有什麼排泄物,我就很擔心。第二天中午,看到他們都冷靜下來了,我就去把門和貓洞打開。一開門,心谷和梯北就衝了出去,我蠻緊張他們一去不回頭,畢竟他們不是我的貓,所以我每隔五分鐘就去門邊看看他們回來了沒有。看了不下二十次,還好最後他們倆都回來了。接下來我又放他們出去幾次,並帶他們去看貓洞,告訴他們可以經由此處進出。

希北一向膽小,他在門前徘徊了一陣子,總是不敢跨出家門一步。到了晚上,我等他終於隨著梯北走出去了,就把門關上。我想讓他在外頭待一會兒、活動一下筋骨,順便讓梯北帶他認識一下周圍環境。過了三十分鐘,梯北回來了,希北卻不見了。我在花園裡一遍一遍地喊他的名字,可是沒有喵喵聲回應。外頭又冷又黑,他不會是發生什麼事了吧?悟維和我每隔十分鐘就打開門呼喊希北,可是一直到午夜兩點,希北都沒有回來。

隔天,心谷和梯北已經懂得經由貓洞自己出去活動了,而希北還是沒有回來。我出去找了一圈,邊走邊喊,突然附近人家的後院裡傳來微弱的貓叫聲回應。一隻黑貓跑了過來,我以為是希北,高興地一把將他抱在懷裡。然而仔細一看,不對,這貓有戴頸圈,不是希北。原來跑來的又是那隻一再闖進我們家的怪貓。這隻貓老喜歡坐在悟維的枕頭上,被悟維捉著後頸扔出去好幾次,卻仍然三番兩次冒死潛入。「變態貓!我又不是叫你的名字,你回答什麼啊?」我把怪貓放下,繼續尋找,可是希北依舊音訊全無。

直到第三天的五更時分,希北才悄無聲息地出現在我們的客廳裡。他氣定神閑,一點挨餓受凍的樣子也沒有。附近養貓的人家那麼多,他一定在哪裡受到了熱情的招待。回來就好,我們抱他、摸他、跟他說話,一點也不怪他這兩天讓我們擔心憂慮。那一刻,我突然了解了什麼叫做「天下父母心」。

離家一回,見識了外頭的花花世界,歸來後的希北性子全變了。以前的那隻養在深閨人未識的膽小貓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隻夜半來、天明去,把家當旅館的浪子貓。我們猜希北八成被某戶人家收留了,他顯然在那裡過得還不錯。他現在每天晚上會回來吃幾口貓糧,睡一覺,天沒亮又走了。

貓不像狗那麼忠實,他們比較像人。或者說,有些人比較像貓,優雅、慵懶、愛乾淨,可是不會一直對你很熱絡,有時候想留也不見得留得住。我就是這個樣子的。貓。


心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