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雪下了一天一夜,今早門前草地上的積雪大約有十五公分厚。



昨晚雪小了點的時候,兩個住在附近的小孩來按門鈴,其中一個問我:「雪已經積得很厚了,為什麼你沒有把門前小徑上的雪剷掉?」我笑問:「我拿什麼來剷雪?」他們環顧了一下說:「鏟子啊。你沒有鏟子嗎?」我說:「我不確定,我找找看,我明天早上再設法剷雪好了。」其實我有鏟子,只是我不想在晚上勞動。我轉移話題問他們:「……你們不冷嗎?」他們倆搖搖頭說:「不會啊。我們的衣服很保暖。……那麼,再見。」「再見。」我說。

悟維出差去了,我打電話跟他說兩個怪小孩來按門鈴的事。悟維說他們的意圖是要幫我剷雪,賺點零用錢。原來如此,這種事我可是第一次遇到。以前一直住公寓,一出門就是公共領域,有專人負責清理,完全沒有自掃門前雪的必要。

今早雪停了,陽光普照,窗外一片璀璨的雪國景色。吃過早飯,我就提著鏟子剷雪去。新鮮的雪鬆軟潔白,賞心悅目,剷起來一點也不費事。我們家門前的小徑除了我和悟維以外,平時還有郵差和送報生會經過。後院的積雪就不管它了,棉軟的雪地上只有數行貓的足跡。



「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這句話在瑞典只適用一半。自從兩年前一個少年在斯德哥爾摩城裡被從樓房屋簷掉落的冰柱砸死以後,「他人瓦上霜」也成了公眾議題。從此樓房所有人得負責處理簷上冰雪,否則一旦發生類似的落冰殺人事件,樓房所有人就得吃官司。年初去芝加哥的時候,我也注意到,大風雪以後,某些段落的人行道靠近建築物的部份被圈圍了起來,用來圈圍的帶子上用英文寫著:「注意屋頂冰雪滑落」。因此,我不是特別喜歡下雪。走在結冰的路上不僅要小心腳下,滑倒可能會造成骨折,還要注意頭上,被冰柱砸到保證頭破血流。出門不得不小心啊!下雪的城市裡的居民和遊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