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月了,天涼了,我們家的貓都乖乖地進屋來睡覺了。

夏天的時候,無論颳風還是下雨,他們都堅持待在室外,Tibbe總是睡在枝葉繁茂的紫丁香樹叢下,Sibbe通常窩在綠蔭遮天的橡樹下的落葉堆裡,他們的媽媽Singo年紀大了,比較喜歡花園躺椅上的鬆軟座墊,因此最近三個月我樂得清閒,都不需要為他們清理客廳沙發上的貓床單。


**************************

不喜歡雨天。

一下雨氣溫就下降,感覺潮濕陰冷,時序一下子掉進了秋天,儘管窗外的樹葉還是綠綠的。

下雨的時候,貓跑進跑出,地板上就會出現一排排小小的貓的足印,看起來髒髒的,我不喜歡。

**************************

訂了十二月飛往南方的機票,兩個星期的陽光假期,很期待。

放心不下的是我們的貓。雖然好心的鄰居答應早晚過來餵食,可是沒有人陪他們聊天、搔搔他們的下巴,在空無一人的房子裡待兩個星期,他們會很鬱卒的。

我愛憐地親親Tibbe的腦袋瓜,然後打了兩個大噴嚏。

「你該不會是對貓毛過敏吧?」Ove問我。

「不知道。過敏原檢查報告還沒出來。」

「如果你對貓毛過敏的話,我們就把貓交給獸醫處理。這樣我們旅行的時候,就不必擔心沒人照顧他們了。」

「想都別想!就算我對貓毛過敏,你也不能把他們送走。我打算帶他們一起去旅行,他們沒有出過國,不是嗎?」

**************************

八卦雜誌上刊登的一幀照片,一名年輕的美國女星肩窩裡搭著一隻貓,小貓呲牙裂嘴的,看起來不是很舒服的樣子。看著女星身上穿的蟬翼似的名貴襯衫,我猜想那隻貓八成做過去爪手術,要不然照她抱貓的方式看來,那件襯衫早該被貓撕扯得千瘡百孔。

除了去勢節紥手術我可以接受,因為專家說那是為了貓好,其他加諸在家貓身上的特別處理,例如拔爪、磨牙等等,我覺得都很不人道。如果你家的小孩喜歡咬鉛筆,你會不會要求牙醫把他的牙齒拔光?如果他還喜歡拿彩色筆亂塗亂畫牆壁家具,你會不會連他的手也砍了?寵物和孩子一樣,都需要花時間耐心教導。如果害怕貓的爪子和牙齒造成任何破壞或傷害,又不願意花時間教導貓咪「正確」的行為〈正確者,符合人類規範也〉,那就不要養貓,這樣的人也不適合養孩子。要知道,比教養還重要的是尊重,人要懂得尊重寵物和孩子,要因材施教,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想當醫生,也不是所有的貓都喜歡被抱,強迫孩子和寵物做他們不喜歡做的事,最後被反咬一口,那就只能怪自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