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整個夏天,我都在等待。前半段等的是期末考成績,後半段等的是工作機會。天知道,我最痛恨的就是等待。煎熬。

早知道工作這麼難找,一年多前或許就不去醫學院進修了。辛辛苦苦讀完一年,可以正式投入職場了,沒想到障礙還是很多。卡羅琳學院附設醫院說,根據指令,目前得開源節流,因此無法招收更多打零工的醫生。別的醫院也都說額滿了,不知是推託之詞,還是我的求職信真的寄得太遲了。

我比較想去醫院工作,因為醫院裡臥虎藏龍,隨處都找得到可以請教的高人。家醫門診我只投了一間,就是我們這一區的黑瑟碧醫療中心〈Hässelby vårdcentral〉,在地鐵站旁邊,從我家走路過去不到十分鐘就可到達。目前為止,獲得面試機會的也就只有這間。面試的時候,負責人覺得我缺乏臨床經驗,在家醫門診的工作就是看門診,他擔心我做不來。

我覺得瑞典的醫生培訓體制很荒謬。醫學生需要臨床經驗,因此需要去實習。在瑞典,尤其是在大城市裡,醫學生去應徵實習醫生的時候,院方會要求你有實際工作經驗,也就是說,你得在醫療單位做過臨時工。現在連應徵臨時工,他們也開始要求你有相關工作經驗了!

沒有經歷,你在瑞典永遠找不到工作。終於了解,電視新聞報導過的,為何很多二十歲左右的瑞典青少年失學失業,成為社會邊緣人。因為這個社會根本就沒有給過他們機會。他們也在等待。

學醫的還有希望,畢竟瑞典的醫生還不夠多,在斯德哥爾摩這麼競爭,打不過,不願意等,就搬到偏遠小鎮去吧。沒有人願意去的地方也是需要醫生的。醫生如此,別的工作,無須專業技能的工作,就更難找了。

在瑞典,創業容易,求職很難。外國人求職又比本地人難。所以不少移民都選擇創業,頂個店面,做點小本生意,也可以衣食無憂。如果我有資金,我就自已開一家小診所,請幾個醫生駐診,一來可以賺錢,二來我就不愁找不到打零工的地方。

等得心煩氣躁時,我就告訴自己:「命中有時終需要,命裡無時莫強求。」隨緣吧!雲淡風輕。這是我的座右銘,從小學開始,每次考試前我都這麼告訴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