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達東京的第一個晚上,我們走到新宿車站附近找吃的。我在旅遊書上讀到思い出橫丁〈Omoide Yokocho〉,據說是最具傳統下町風情的食店街,我極想體驗下町風情,便領著悟維從下榻的西新宿玫瑰園飯店沿著青梅街道一路走馬看花地往東南方向前進。

我們的旅行總是這樣,我像導遊,負責行程規劃、交通安排與拍照記錄,悟維純粹是觀光客,逍遙自在,連相機和地圖都不用帶,只需跟我走就有好吃好玩的。偶爾我覺得不公平,要交換工作,讓悟維帶路,結果就變成大半天在旅館附近的巷弄裡徒步旅行。如果是在羅馬,到處亂走都會有奇遇,可是在東京就沒有那麼好玩了,而且旅行的時間有限,千里而來,有些名勝古跡錯過了會有遺憾,所以往往為了不浪費時間,我又不得不跳出來重掌大局。

新宿西口外有不少連鎖速食店,西式和式的都有,我很餓了,想隨便吃吃就好,速食店點菜方便,可口的菜色也有,可以迅速解決口腹之慾,吃完了才有力氣繼續逛街。可是悟維不肯,只有趕時間的時候他才願意吃速食,不然一定要上餐館才行,在國外的話,還得是有特色的餐廳他才要進去。如此龜毛,我只得依他,反正思い出橫丁的招牌就在前方,先進去看看也行。

狹窄的巷子裡櫛比鱗次都是食店,燒烤、拉麵、壽司都有,每間都小小的、簡陋的、很擁擠,頂多能容納十個人進去吧,食客坐在木製調理台前,要吃甚麼就告訴面前的廚師。很有意思,很特別,就像日劇裡的餐廳,悟維很感興趣,躍躍欲試,我卻擔心不知道怎麼點菜。說起來很慚愧,八年前在大學裡學了兩年的日本語,幾年沒用,現在只記得一些簡單的會話。問了幾家,無人會說英語,也無英文菜單,最後找到一家服務生是中國人的,用英語和北京話都能溝通,我們才安心地走進去。

現在不管旅行到哪裡,用英語幾乎都可以溝通,有點無聊。我經常說,下次旅行一定要去一個沒有人會說英語的地方,跟當地人比手畫腳、胡說八道應該會比較好玩。果真碰到了無人會說英語的情況,或是當地人不願意以英語交談的時候,像在日本,卻又覺得很不方便。不僅在餐廳,在有些商店也一樣,服務人員明明知道我們聽不太懂日語,還是一股腦地用日語說個不停, 感覺有點虛應故事,好像他們認為:「該說的我都說了喔!聽不懂是你家的事」。

我喜歡日本料理,在日本十八天,我天天大快朵頤。抹茶冰淇淋和醬油焦糖冰淇淋都是第一次吃到,餐館服務生推薦的炸魚板和烤魚片等庶民菜色也是好吃到不行。悟維也吃得很高興,只是他不喜歡去那種要先從自動販賣機裡買食卷的餐廳,我覺得買食券很方便,他卻覺得氣氛不對,顯然又是他的龜毛習性作祟。我們去了一次一蘭拉麵,後來他再也不肯進去類似的日式連鎖餐廳,害我無緣品嘗松屋、すき家和なか卯的各類平價丼飯和定食。

日本的物價高,幾乎甚麼東西都貴。兩個人去一般居酒屋吃一頓飯,消費至少要五千日圓,和在瑞典上館子的花費差不多。水果超級貴,比瑞典貴,種類也不多,不知道為什麼。我每天一定要吃水果,看來看去,買得下手的只有香蕉,菲律賓來的,台灣生產的以根計算,一根一百日圓,我看得目瞪口呆。買過一次水蜜桃,因為看錯價格,把甜度〈15.0〉當成售價〈150日圓〉,付錢的時候才知道一顆要三百日圓。三百日圓在瑞典可以買兩公斤的西班牙甜桃呢!其他當令水果,櫻桃、葡萄、西瓜、鳳梨等也都是天價,根本碰不得,不知道日本人怎麼買得起?他們的平均所得有那麼高嗎?

比較起來,要吃得過癮,還是得去東南亞才行。雖然東京有全世界最多的米其林星級餐廳,卻不是我心目中的美食天堂,除了晚上超市特價出清的壽司外,我在東京、大阪和京都等地都沒有看過真正物美價廉的食物。或許因為我們在日本待了將近三個禮拜,加上有一個非正式餐館不食的龜毛男人同行,才會對物價有比較深刻的感受,只去三天兩夜的話,隨便玩隨便吃,可能就不會有荷包大失血的感覺。



2012_06_23_01
思い出橫丁 http://www.shinjuku-omoide.com/

2012_06_25_01
一蘭ラーメン http://www.ichiran.co.jp/

2012_07_02_01
京都先斗町 http://www.ponto-chou.com/
鴨川旁的飲食街,看起來貌不驚人,每家的菜單價目都很驚人

2012_07_04_02
居食屋「和民」 http://www.watamifoodservice.jp/watami/

2012_07_04_03
大阪名物元祖串かつ・だるま http://www.kushikatu-daruma.com/

2012_07_04_04
コナモンミュージアム http://www.shirohato.com/konamon-m/

2012_07_04_05
道頓堀 http://www.dotonbori.or.jp/

2012_07_05_01
阪急うめだ本店 http://www.hankyu-dept.co.jp/
超級昂貴的水果
一顆靜岡產的哈密瓜加一串岡山產的葡萄,要價13000日圓!

2012_07_06_03
神戸南京町 http://www.nankinmachi.or.jp/

2012_07_08_01
ベストウェスタン新宿アスティナホテル東京 http://www.bw-shinjuku.com/

2012_07_09_01
新宿某居酒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