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箱根是個以火山地形為賣點的大型主題樂園。當我們按照觀光簡介的指示換乘不同交通工具周遊箱根時,我有這樣的感想。不是周末,觀光客依然眾多,在山麓上爬行的火車和橫越山谷的纜車都是用來服務觀光客的吧,觀光船就更不用說了,都是用來增添旅遊樂趣的遊樂設施,不是一般的交通工具,當地人大概都只坐公車。

hakone

天熱人多,搭車成了苦差事,所以我們就依旅館老闆的建議,反方向而行,先坐公車到箱根町搭船,再從桃源台坐纜車到早雲山,換鋼索線到強羅,最後坐火車回塔ノ沢。時間有限,加上此行的主要目的是泡溫泉,所以我們就順時針方向繞了山地一圈,中途只停留大涌谷。大涌谷和富士山、芦ノ湖並列箱根三大自然景觀,因為是陰天,從箱根看不到富士山,芦ノ湖的景色也沒那麼美,只有大涌谷還算特別,我們參觀了異味撲鼻的硫磺噴煙地並吃了據說可延年益壽的黑殼溫泉蛋。

芦ノ湖我二十幾年前來過一次,遊覽車載著我們一票學生來搭海賊船,當時下榻的旅館好像是在河口湖附近,比較靠近富士山的地方。這次我們沒跑那麼遠,訂的旅館就在箱根。一の湯本館位於塔ノ沢,網頁上寫著這是一間「創業380年の老舗宿」。我們的房間類型是「露天風呂付和室」,在一樓的後面,溪流的旁邊,和室清幽但略顯老舊,窗外有一方水泥石塊砌成的私人露天溫泉浴池。

在古老的日式旅館裡泡湯絕對是最具日本情調的活動之一。這裡的溫泉很熱,但沒什麼氣味。小時候和大人去北投的旅館洗過溫泉,在一般浴室裡洗很久的澡,我記得那裏的水有硫磺的味道。泡露天溫泉是第一次,無須與人共用,愛怎麼泡就怎麼泡,很過癮,可是水實在太熱了,無法泡很久。冬天來應該會很舒服,零度左右的氣溫,雪花在頭上飛舞的時候,在熱呼呼的溫泉裡喝清酒,應該是一件賞心樂事。不知道冬天的時候旅館旁的這條小溪會不會結冰?現在的溪水嘩啦啦地流得很暢快,加上蟲鳴鳥叫,真是大自然最美的音響。

旅館提供一泊二食,晚餐和早餐的日本料理都相當精緻美味。對我來說,在亞洲旅行的最大好處是食物好吃,不管是在日本、中國、泰國還是馬來西亞,我都吃得很快樂,在歐洲就沒辦法這麼吃,極對口味的菜色有限。早餐時嘗了一口納豆,黏答答臭醺醺的,難以下嚥。終於知道納豆是甚麼了,腐爛牽絲的黃豆,我以前一直以為納豆是帶甜味的小黑豆,佐稀飯很好吃的那種。

吃完早飯,再泡一次湯,早上十點就得退房。還沒到十點,一群女中就站在走廊上鞠躬送客、含笑答謝,她們說的自然是「感謝入住,歡迎再次光臨」之類的話,可是聲音那麼大,聽起來像是在提醒房間裡的客人:「時間到了喔!該走了喔!」

我們坐火車從箱根湯本到小田原,參觀有500多年歷史的小田原城。和大多數的日本城堡一樣,原始的小田原城也在明治維新時被破壞拆除了,現在的天守閣是1960年重建完成的。城址公園裡有大片的鳶尾,可惜花季已過,只剩殘花數朵,六七月是紫陽花〈繡球花〉盛開的季節,日本的名勝古蹟裡幾乎隨處可見一球一球粉紅粉藍的紫陽花,開得很熱鬧,但也就只有紫陽花,其他的花卉少見。在城下看到有考古隊在挖掘古蹟,聽說是原本打算蓋停車場的,誰知一挖就挖到了城廓遺跡。走走逛逛兩三個小時,不餓,也沒吃午餐,下午我們就打道回府搭火車回新宿了。

20120627_001

20120627_008

20120627_002

20120627_005

20120627_003

20120627_004

20120627_006

20120627_007

20120627_009
芦ノ湖‧1991年2月2日


地圖來源:odakyu.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