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今天的《哥德堡郵報》〈GÖTEBORGS-POSTEN〉上讀到陳水扁總統發表台灣要追求獨立的談話的新聞,我知道陳水扁此言一出必定又會在台灣造成滿城風雨,反對者肯定又要責怪他興風作浪、禍國殃民,可是他的言論畢竟吸引了國際媒體的注意,讓台灣在國際舞台上有自己的聲音,而且他的「要獨立、要正名」的主張確實也是多數台灣人的希望,他只是盡了國家元首為民喉舌的責任,就事論事,我不認為陳水扁的言論有何不妥。事實上,我還相當佩服他不畏中美強權的威脅、執意讓國際社會了解台灣尷尬處境的勇氣。

台灣有些媒體譏笑陳水扁空口說白話,因為他的訴求根本無法得到台灣立院的支持。正名的重要性,孔子在《論語》裡提到了,他說:「必也正名乎!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事不成,則禮樂不興;禮樂不興,則刑罰不中;刑罰不中,則民無所錯手足。」 如果台灣「要獨立、要正名」的主張是正確的,那該被譏笑的是立法院、是反對黨、是苟且偷安的台灣人,而不是陳水扁。你喜歡永遠生活在北京政府的恫嚇打壓之下嗎?還是寧願讓共產黨來台北當家做主?私底下咬牙切齒地罵中國欺負台灣,等到有人願意站出來為台灣人爭取公道的時候,卻因為害怕遭受池魚之殃而反過來斥責出頭的人多事,這樣的人最沒骨氣。

馬英九說:「中華民國本來就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為何還要獨立呢?」我想請教馬先生:「中華民國在哪裡?」中華民國在1949年遷來台灣的時候已經奄奄一息,等到1971年在聯合國的席位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了以後,中華民國算是正式宣告壽終正寢。現在除了幾個用錢買來的邦交國以外,整個世界都不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可是台灣是存在的、是實際的,外國的媒體提到陳水扁的時候是用「台灣總統」稱呼他的。全世界都知道台灣有總統,因此我們可以說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過去的台灣喜歡打腫臉充胖子、堅持自己是「中國」,睜眼說瞎話,因而導致眾叛親離的悲慘下場。現在的台灣洗心革面、已經準備好以真面目示人,我們要擺脫中國的陰影,開朗自信地重新向世界各國一一做自我介紹:「嗨!我是台灣,一個位於日本和菲律賓之間的小島國。我想和你做朋友。」就算面對中國也一樣。

政治上我支持台灣獨立,可是就文化歷史層面而言,我認為台灣和中國是一脈相傳的,不能捨棄也不該忘記。有了積累千年的中華文化做基礎,台灣才有可能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比中國文化更燦爛的台灣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