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到了報稅的時候。前幾年我都是請熟識的會計師為我們公司作帳,她做好財務報表後,我和另一名股東再連署寄出。今年那個會計不知道在幹嘛,只回了一次伊媚兒,後來就音訊全無。公司去年沒有營業,全年只有三筆支出,就是銀行年費、會計費用和商標註冊的費用,很單純,很好申報,絕對花不了會計多少時間,不知道為何她不理不睬。她以往的費用我都準時照付,她帳單寫多少我就付她多少,從來沒佔過她一分一毫的便宜。

年度申報截止時間快到了,不能等了,我詢問一個住在另一個城市的朋友,也是當會計的,可否幫我報稅。他說沒問題,我把所有的資料給他,他就幫我做。我說去年就那三筆支出,沒有其他資料了,如果他需要其他的資料,請告訴我是哪些,我可以找找看。然後,就跟那女人一樣,他也沒回音了,我打電話過去也沒人接。太奇怪了!我搞不懂為甚麼。有錢要讓人家賺,而且還是很簡單的活兒,竟然沒人要做。不做也無所謂,講清楚就好了,幹嘛不回電郵、不回電話?太沒水準了!

我上網查了一下,依法小型的股份公司自己申報年度所得也可以,不是非要會計師作帳不可。既然如此,我就自己來了,試試看,不成再想辦法。

下載了一套製作財務報表用的軟體,參考去年的結算書,再上網搜尋資料,考證幾個我不懂的瑞典文詞彙的意義,加加減減,花了幾天的時間,我終於完成了十頁的年度結算書加股東會議記錄。看起來就和會計師做的專業報告一樣〈他們也使用類似的會計軟體啊〉,至於有沒有瑕疵我就不知道了。這樣就省了兩千多瑞典幣〈約一萬多塊台幣〉的會計費用,還學到了一些實用的知識,不無收穫。

2014_04_09_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