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_04_23_11

會想來巴黎的先賢祠〈Panthéon〉是因為我很喜歡羅馬的萬神廟〈Pantheon〉,這兩座建築物的名字一樣,外觀也有點相似。至於先賢祠裡有甚麼,沒做功課,參觀之前我不是很清楚,只大約記得這裡似乎是供奉革命先烈的地方。

從河邊走過來,遠遠的,從卡梅斯路〈Rue des Carmes〉近聖日耳曼大道那一頭向上眺望時,只見路的盡頭聳立著一個白色的巨大圓錐。剛開始以為那是某座興建中的大樓,走近了才察覺那就是先賢祠,中央的大圓頂正在整修,整個被白色布幕罩住了。

先賢祠通常不列在旅遊書推薦的巴黎十大必到之處之中,因此這裡觀光客不是很多,入口沒什麼人,不用排隊。裡頭的大殿莊嚴肅穆,有點像梵諦岡的聖彼得大教堂,後方中央應該擺神龕的地方有一組國民公會群像,四周有精美的壁畫。群像後方有階梯通往地下墓穴,走下去大略逛了一圈,也沒注意看,想說躺在這裡的都是法國的偉人,我卻一個都不認識。

看到有幾個人站在某個墓室前拍照,我好奇地走過去,瞄了一下牆上的名字,心不由自主地狂跳了幾下。哇啊,雨果、大仲馬和左拉,三個法國大文豪,都在這裡!好感動,這種不期然的邂逅!左拉的書我沒讀過,只聽過名字,不過雨果的《鐘樓怪人》和大仲馬的《基度山恩仇記》我小時候都讀過,不少由他們的小說改編而成的電影和音樂劇,例如:《三劍客》、《鐵面人》、《悲慘世界》等,也都看過,都很喜歡,印象深刻。出去之前還看到伏爾泰的塑像和棺木,其實進來的時候我也有看到他,只是那時我把他當成某個政治人物,因此視而不見。

回到旅館後查資料,發現居禮夫婦也在那裡,可惜我沒看到,大概和他們比較沒緣分吧。

2014_04_23_08

Panthéon
http://pantheon.monuments-nationaux.fr/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