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4星期二晚上看了《24》最後一集,覺得很不捨。播了十年八季的節目,我一集也沒錯過,和劇中人都有感情了,想到以後再也看不到為了鏟奸除惡出生入死的Jack Bauer了,心頭沉沉的,離情依依,就和當初看著《Sex and the City》一分一秒播完最後一集時的心情一樣。

我原本以為Jack這次難逃一死,不然為何影集需要畫下句點?可是Jack沒有死,只是同時得罪了美俄兩大強權,因此必須隱姓埋名亡命天涯。這似乎是個伏筆,如果兩三年後有電影版的《24》續集出現,我一點也不會驚訝。我期待再見Jack,就像當初期待再見Carrie一樣。

電影版的《Sex and the City》非常令人失望,電影完全無法延續影集的風格,如果編不出好故事了,我想還是不要狗尾續貂比較好。剛剛看到瑞典的DN報上有《Sex and the City》電影版第二集的影評,標題用斗大的字寫著:「沒有Sex,沒有City,只有沙漠」。哎呀呀,Carrie,怎麼搞的?看來你要再次令忠實影迷失望了!

相見不如不見的對象總是有的,例如學生時代的偶像、例如失聯多年的情人、例如電影版的《Sex and the City》。人會變老,可是不需要變得面目全非。《Sex and the City》裡的女人都嫁了,她們當然應該有不一樣的故事,可是既然是原班人馬打著同一面招牌拍出的電影,原始影集給人的幽默浪漫睿智真實的感覺應該延續,誰說家庭主婦的生活不能拍成一部好看的電影?看《Sex and the City》電影版第一集的感覺像打開一瓶走味的香水,以前聞過的清新脫俗的芬芳不再,留下的是一股似是而非的怪異氣息。我看第二集就不需要進戲院去看了,等藍光影碟出來再租來看看就可以了。

科技的進步真是日新月異,錄影帶我們用了二三十年,最近十二年用DVD,去年起開始改用Blu-ray,照這個進程來看,大概四五年後又會有新一代的影音格式推出。

好看的電視影集不少,我說的是美國的電視影集,其他國家的電視影集在質和量上可能都無法和美製節目相媲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久住歐洲的關係,我現在看日劇都看不太下去〈我以前是超級日劇迷〉,最近看了木村拓哉主演的《月の恋人》,也是只看了一集就不想再繼續看下去了,劇情和人物都很虛假,和美國的偶像劇,例如《Gossip Girl》,比起來,差很多,而《Gossip Girl》在美國的電視影集裡只能算是二流的。

中國電影倒是令我耳目一新,最近幾年我看過幾部相當不錯的中國電影,例如《集結號》、《南京!南京!》、《風聲》等,演員好,故事吸引人,製作品質有國際水準。不過總的來說,在歐洲我很少看華語電影,華語電視節目更是不曾看過。

越來越多人在書架上擺的是影集整季的盒裝DVD,某些影集水準之高的確有資格和經典小說並列,影集的篇幅夠寬廣,人物描述可以很深刻,因此可以和小說一較長短,這點一般電影就做不到。拍攝影集和書寫小說同樣是創作,影集是多人合作的成果,小說通常是一個人的心血結晶,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影集要比小說好並不是那麼難以想像的事。《Sex and the City》裡對女性面對愛情時的種種心理與行為描述絕對不會比珍‧奧斯汀的小說遜色,《24》驚險刺激的程度可以和丹‧布朗的小說相比擬,《The Sopranos》和《Mad Men》據說更經典,我沒看過,會儘快找時間把這兩套影集看一看〈《The Sopranos》已播畢,《Mad Men》進行到第三季〉。

除了前面提到過的節目以外,我持續收看中的美國電視影集有《Glee》、《Desperate Housewives》、《Heroes》、《Lost》、《30 Rock》,非戲劇類節目有《Project Runway》和《The Apprentice》,想看卻沒時間看的節目還有好幾個。好節目都看不完了,我哪有時間看爛節目?這恐怕是我越來越少看日劇的原因。這肯定是我從不看台劇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