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隔壁人家有一對兒女,愛麗絲六歲,亞歷山大三歲,兩個金髮小孩洋娃娃似的都很可愛。今天早上我出去拿報紙的時候,看到門外的草地上躺著一個閃閃發光的粉紅色亮片小皮包,我猜是愛麗絲的,剛好碰上鄰居的媽媽也要出門,我就先說早安,然後指著草地上的皮包問她:「那是愛麗絲的皮包吧?」她說:「早安。啊,那是亞歷山大的。」她拾起皮包,接著說:「謝謝你!」「亞歷山大的?」我張大眼睛,有點訝異地說。鄰居的媽媽笑著說:「是啊,他喜歡粉紅色的東西。昨天去超市買菜,他看到了一雙粉紅色的雨鞋,吵著要,我們也只好買了。」「啊,真好。粉紅色很漂亮啊!」我也笑著說。

鄰居的媽媽似乎不把傳統刻板的顏色特質與性別角色放在眼裡,光這一點我就感到很欽佩。我想,如果我有小孩的話,有個小男孩的話,我也絕對不會禁止他喜歡粉紅色的東西,他喜歡玩Barbie也好,他吵著要Hello Kitty的背包我大概也會買給他,可是我不知道我會不會讓他提著一個粉紅色亮片包包去學校。如果他想穿粉紅色紗裙呢?我該阻止他嗎?還是讓他自由發展?……我一直以為我是一個思想前衛開放的人,可是心底深處我還是有一些陳腐僵化的標準規矩在那裏。我對像男生畫眼影女生理平頭之類的行為還是有一些成見,雖然我知道那其實也沒什麼。……

「男生喜歡粉紅色有甚麼不對?為甚麼男生不能穿裙子?」如果我兒子這樣問我的話,我沒有答案可以給他。我會告訴他,很多人把粉紅色和裙子歸類到女生那一邊,所以如果一個男生穿一條粉紅色的裙子走在大街上的話,通常會很引人注目,不過這沒什麼不對,大多數人只是墨守成規少見多怪罷了。「孩子啊,只要不違法,你要怎麼穿怎麼打扮都行。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我希望你走自己的路,你可以有自己的選擇。」我想我會這麼說。

可惜我沒有小孩,因此我少了一部分很重要的人生經驗。在我們教導小孩的時候,如果我們夠虛心會反省,我們會發現小孩也在教導我們。還好鄰居親戚裏有幾個小孩,透過他們我偶爾也學到一些新鮮事、獲得一些新的領悟。在成長的過程中我是一個處處受限的小孩,就像籠子裏的金絲雀一樣,無人在乎我的看法,我也沒得選擇。如果我有小孩的話,我會給他一片可以自由飛翔的天空,還有一個他隨時可以落腳的溫暖窩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