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又病了,最近兩個星期身體一直不舒服,鼻塞、流鼻水、眼睛癢,典型的花粉過敏的症狀,晚上睡得不好,因此疲倦、頭痛的症狀也時而有之。過敏藥每天服用,鼻噴劑、眼藥水看情況使用,這樣的治療模式對病情有幫助,可惜效力有限,如果我在戶外活動的時間稍長或是讓門窗大開的話,過敏症狀很快就會惡化,嚴重的時候,雙眼刺痛充血、整張臉都是浮腫的,感覺像是身體裡頭潰爛了,分泌物不斷從鼻子眼睛湧出。

可是天氣這麼好、花園這麼美,要我日以繼夜待在密不透風的屋內,很難。我每天還是會出去走走,吹吹風、曬曬太陽,跟空氣中飛舞的花粉多一點接觸。其實花粉無害,是我自己的身體搞不清楚狀況,硬要把花粉當成病菌處理,才會出現莫名其妙的過敏反應。會造成過敏的花粉幾乎都是來自風媒花,因為是利用風來散佈花粉,風媒花無須艷麗的花色或是甜美的花蜜來招蜂引蝶,大多數的風媒花貌不驚人,明顯可見的是長條形的雄蕊和羽毛狀的雌蕊或垂掛或矗立在枝椏或是莖幹的末端,和我們印象中「花」該有的樣子差距很大。

去年醫生幫我抽血測了過敏原,確定令我每年春天病厭厭的罪魁禍首是樺樹花粉。我們花園裡本來有兩棵三四層樓高的白樺,夏天午後,樺樹茂密軟垂的枝葉在風中款款搖擺,婆娑的影子透過大大的窗戶映在二樓客廳的牆上,我經常半躺在沙發上看牆上的光影盪漾,看著看著,彷彿置身清澈流水之中,如夢似幻、暑氣全消。白樺在北歐非常常見,樹形優美、材質堅實,好看又好用。我們院子裡的兩棵白樺砍了,可是住家周圍仍是到處可見白樺的蹤影,大門外小徑旁就有一排高大的白樺,隔著窗玻璃,我看到樹上密密麻麻掛著黃綠色毛毛蟲般的肥大雄蕊,想必我呼吸的空氣中樺樹花粉含量極高,難怪我每天服藥症狀也沒什麼顯著改善。

標題叫做「來看春花」,原本只是打算貼幾張圖,讓你欣賞一下我們花園裡的美麗春花,看了這些照片,你就不難了解為什麼我會禁不住誘惑每天冒著生命危險在花園裡遊蕩。「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風流」,原來我也是個風流人物。我們花園裡沒有牡丹,可是有芍藥,牡丹是木本,芍藥是草本,兩者同屬,花葉看起來非常相似,在歐洲語言裡,牡丹和芍藥並沒有分別。芍藥的花期在六月,今年春天來得早,也許會早點開。




鬱金香是最美的春花。你還記得兩年前的深秋,我埋球根時的情景嗎?

相關閱讀:《園丁》


後門進去是廚房……

相關閱讀:《廚房》


五棵不同種類的櫻花樹是去年種下的,都是小樹,想看到紅粉菲菲的花雲景象還得等很多年吧。


庭園很大,還有很多等待開墾、需要改善的地方。


門外的白樺樹以及充滿花粉的纍纍雄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