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_08_15_01

當台上的五人樂隊吹奏出節奏明快旋律動人的巴爾幹音樂時,一名年輕嬌媚的羅姆〈吉普賽〉女子緩緩地從圍觀群眾中走了出來。她微笑著站在台前,將解下的頭巾綁在腰際,然後隨著音樂自然地扭腰擺臀翩翩起舞。

她的肚皮舞跳得很好,雖然她一身紅衣包得緊緊地沒有露半點肚皮,可是她豐滿的臀部波浪般地搖盪得很專業。我看了覺得很感動,一個流落異國靠乞討維生的社會邊緣人,聽到故鄉的音樂就忘了一切忍不住跳起舞來,這樣的情節不是只會出現在小說電影中?

最近幾年來自羅馬尼亞的羅姆乞丐越來越多,在斯德哥爾摩的每家超市每個地鐵站的出入口都可以看到他們跪坐著等待的卑微身影,大多數的羅姆乞丐看到人都會微笑,然後叮叮咚咚地搖著手中的紙杯小聲地說:「Please!Please!」每次看到乞丐我的心都會悶悶的,既覺得同情也覺得厭煩,我不想看到他們,相信不施捨是讓他們消失最好的方式,可是在冬季天寒地凍的時候我偶爾還是會於心不忍地丟一些零錢給那個我每個星期六去酷普超市採購時都會見到的羅姆女乞丐。

羅馬尼亞真是個爛國家,政府不知是怎麼貪汙腐敗的,搞得自己的子民不得不亡命天涯。瑞典政府也很孬,怕被說是種族主義者,不敢像丹麥一樣立法禁止外國人當街乞討,也沒有餘力去照顧這群歐盟移民,就讓這個爛攤子擺在那裡,悲慘世界當街公演,大家看了都難過,然後三不五時就傳出某地的乞丐窩巢被人破壞焚毀的新聞。

可是,嘿,你看!有些羅姆人會跳舞啊!一定也有一些會唱歌或會彈吉他拉小提琴的。吉普賽人不就是以他們豪邁狂放的歌舞聞名的嗎〈我想到了卡門〉?與其五元十元丟錢給他們,不如大家集資為他們開個藝文中心,讓他們有個表演的舞台。靠自己的能力賺錢總比跪在路邊乞討好,在觀眾的掌聲中綻放出的笑容才是真正歡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