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下課之後,在回家的公車上,我和一位中國同學從Albano公車站一路聊到Odenplan地鐵站。她是廣東人,小時候就隨著家人移民到瑞典,因此普通話說得不好。她結婚了,有兩個小小孩要照顧,每個星期四天還要搭一個小時的火車進城學中文,實在是有點辛苦。她問我有沒有小孩,我搖搖頭說沒有。她就說:「你還年輕嘛,不急。」我說:「我不年輕了。」她看看我說:「你還不到三十歲吧?二十七、二十八?」我笑咪咪地說:「謝謝你!我老早過了三十了!」

如果是外國人猜我二十幾歲的話,我並不會太高興。他們本來就看不出東方人的年紀,有時離譜地連東方人的美醜都分不清。可是這話是由中國人口中說出的,而且還不只一個人這麼說過,我就有點兒得意了。

真的是相由心生,一個人的心境平穩澄澈的話,外在自然會散發出一種柔和沉靜的光采,像打了蘋果光似的,看起來就是不顯老。我在哥德堡的家人也說,現在的我比四年前剛來瑞典的時候好看,臉上的線條不再那麼僵硬、表情也不再那麼哀傷。

從1994年北上見習開始,我的生活就離不開醫院。我想我的八字一定跟醫院不合,在那段時間裡,我的事業和愛情都很不順利。心裡經常充塞著憂慮、疑惑、失望等等負面情緒,人也變得委靡不振。現在回頭看那個時期拍的照片,我都會覺得很難過很心痛。

無論是愛情或事業,檢測自己是否有依照心的方向前進的最簡單方法,就是觀察自己相貌的變化。如果現在照片裏的你看起來總是疲倦蒼老哀怨的話,你就要停下來好好想一想:這個關係或是這份工作真的是你想要的嗎?你要知道,沒有任何一個人或是一份工作是值得你賠上你的美貌和健康的。「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勇敢跳出這個泥淖,努力追尋你的夢想,下個男人或是下個工作一定會更好!

我當醫生的時候,有錢又有地位,可是我沒有找到快樂和幸福。現在的我,身無長物,卻不再擔心害怕,我滿意我擁有的,我覺得輕鬆自在。……


圖:大鼻子Mingo和大胖子Stefan。Mingo的頭髮挑染了。……因為髮量一直不多,我二十歲的時候就相信,我三十歲的時候一定會變禿頭。二十三歲的時候,花了幾萬塊訂做了一頂高級假髮,結果從來沒真正戴過。……現在竟然還有頭髮可以挑染,我只能說:謝天謝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