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羅馬最迷人的地方是每走幾步路就會發現一個景點,可能是一池噴泉、一組雕像,或是一座教堂、一方廣場,站在羅馬街頭你會發現四處都是歷史、滿眼都是文化。最難能可貴的是羅馬人把他們的古蹟保存得這麼好並且與古蹟和平共存,就算說整個羅馬城是一座活生生的博物館也不誇張,「永恆之城」〈la Città Eterna〉沒有浪得虛名,羅馬真的留住了永恆。


水妖噴泉〈Fontana delle Naiadi〉位於火車站附近的共和國廣場〈Piazza della Repubblica〉上,十九世紀時受教皇庇護九世〈Pius IX〉委託建造,用來展示來自馬其亞水道〈Aqua Marcia〉的水。


在羅馬導遊第一回裡我就有提到,我們去羅馬的時候,四河噴泉〈Fontana dei Quattro Fiumi〉正在維修中,不過透過護欄我們還是可以看到貝尼尼的傑作。照片裡的雕塑是四河神之一的恆河河神,充滿陽剛之美、令人怦然心動。羅馬城裡的裸男雕像很多,裸女反而比較少見,不知是甚麼緣故?

如果你以為貝尼尼只會雕刻肌肉糾結的猛男像,那你就錯了。貝尼尼最精采耀眼的作品被放置在Santa Maria della Vittoria教堂內,標題為《聖德蕾莎的狂喜》〈Estasi di Santa Teresa d'Avila〉。根據十六世紀西班牙修女德蕾莎的自傳描述,貝尼尼刻劃出聖德蕾莎被一名年輕俊美的天使用金箭戳刺而達到天人合一的狂喜境界。貝尼尼的德蕾莎櫻唇輕啟,彷彿正在喘息呻吟,癱倒在天使下方的身體酥軟無力,雖然德蕾莎全身被寬大的袍服頭巾遮蓋住,只露出手足臉蛋,可是我們不得不承認這尊淋漓盡致表現女性達到高潮瞬間神態的雕塑的確比任何一尊一絲不掛的裸女像還要來得性感。

我沒有這組雕塑的照片,因為我根本沒有進入這座教堂。幾天前剛好在瑞典的教育頻道看到一個介紹貝尼尼生平的電視節目,才知道我錯過了甚麼。


人民廣場〈Piazza del Popolo〉一隅。
很多羅馬的廣場、建築都很氣派壯觀,可是因為我的相機不夠好而且理想的全景拍攝角度不容易找,所以我覺得很難用照片來表現羅馬的大氣。我拍的全景照片效果通常都不怎麼樣,因此我貼在這裡的照片看起來都比較片面。要在羅馬發現讓人眼睛一亮的美麗角落一點都不困難,因為這真的是一座非常豐富多彩的城市。


羅馬最知名的精品名店街Via dei Condotti,三更半夜這裡看起來有點冷清,然而白天這裡可是人潮洶湧、摩肩擦踵的。街道盡頭即為西班牙廣場、西班牙台階以及台階上頭的Trinità dei Monti教堂。


我覺得西班牙台階只是名氣大,實際上並沒有那麼美艷驚人。


我們下榻的旅館叫做Condotti Palace〈http://www.condottipalace.com/〉,距離西班牙廣場只有數步之遙,雖然他們的房間設備有四星級旅館的水準,可是因為沒有自己的餐廳,評等只得三星。


旅館附近有很多餐館,我們每天早上都在樓下的冰淇淋簡餐店吃早餐。早餐是包括在旅館費用裡的,雖然不是豪華自助餐,但質量都還算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