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找資料的時候,看到瑞典的報紙和醫學期刊上的幾則報導和投書,關於醫學生大排長龍等待實習機會的新聞,讀了,我的心涼了一半。其實這已經不是新聞了,最近三四年來的情況都是這樣,只是以前的我就和一般民眾一樣根本不會去注意這種和我們的生活一點關係都沒有的訊息。

瑞典的醫學生在校學習的時間是五年半,學習期滿就可獲得畢業證書,可是要取得醫師執照,還得再去教學醫院實習一年半。加起來總共七年,和台灣的醫學教育修業年限相當。不同的是,瑞典的實習醫生不歸大學管,學校不會為學生安排實習醫院,學生得自己去找實習的地方。

瑞典全國各個教學醫院每年的實習名額加起來應該不會比應屆畢業生的總數少,照理說應該每個醫學生都可以找到實習的地方。問題說,今天的醫學生就和一般的大學畢業生一樣,大家都想往大城市跑,沒有幾個想留在鄉下。瑞典地廣人稀,屈指可數的幾個稍有規模的城市都在瑞典中南部,荒涼廣大的北部半邊國土沒有人要去。大城市裡僧多粥少,目前的情況是,想在斯德哥爾摩或哥德堡的醫院當實習醫生的話,除非你在校成績特別優秀,否則都得等個一年半載才有機會。

這是瑞典醫學院畢業生面臨的難題,如果你是外國醫學院畢業的呢?波蘭加入歐盟以後,去波蘭念醫學的瑞典學生越來越多,這些人畢業後回來瑞典,申請實習醫院時當然就排在本地畢業生後面。那像我這種,台灣的醫學院畢業的,歐盟以外的,更是只能敬陪末座。我讀到一個在瑞典的外國醫生的留言,他說他四年前就通過瑞典的醫學檢定考試〈就是我計畫明年二月去考的那個〉,這四年來他都找不到實習的機會,只能在醫院裡做「代工」,就是和實習醫生做一樣的工作,可是不算是實習,薪水低不說,年資也沒有用,不管做多久的代工都拿不到醫師執照。我猜,他一定住在斯德哥爾摩。

這樣看來,如果我想在瑞典當醫生,大概只有下鄉一途,到北大荒當醫生,保證無需等待,薪水還比較高。其實,我覺得,下鄉也沒甚麼不好,到鄉下當醫生感覺比較浪漫,可以學到的東西搞不好還比較多。不過這樣的話,我大概就得和我的戀人分手了,他有工作,他不可能離開斯德哥爾摩,而我知道遠距離的關係是不可能維持的。話說回來,要去北大荒當醫生的話,我還不如回台灣當醫生,執照早就有了,也不用再去實習。一想到實習我就頭大,我在台北某大醫院實習了一年,非常慘痛的經驗,最後我得了憂鬱症。在瑞典要實習一年半至兩年呢!

我的最大問題是,我有多想當醫生?為了當醫生,我願意犧牲甚麼?我可以老實告訴你,我不怎麼想當醫生,為了在這裡當醫生、考這裡的執照,我可以犧牲看電視的時間,可是我絕不會拿我的家庭生活去交換。瑞典的醫學之路並不像我原先以為的那麼平順好走,進入卡羅琳學院兩個多禮拜了,我心裡產生了很多疑問。

卡羅琳學院一年,實習兩年,專科訓練四五年,等我成了專科醫師,我都快五十歲了〈順利的話!!!〉。我願意花這些時間成為一個專科醫師嗎?哪個專科是我有興趣的?

選擇回頭行醫,真的是為了我自己嗎?還是我厭倦了看家中長輩失望的臉、聽他們嘲諷的話?我是不是曾經想過,他們都年紀這麼大了,我能讓他們高興一下也好?

我的醫學之路該怎麼走下去?……我可以現在下結論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