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二月十三日是露西亞節〈Lucia〉,在瑞典這是一個重要的宗教節日。露西亞是一個在一千七百年前殉教的西西里聖女,可是瑞典的露西亞看起來卻很斯堪地那維亞。過去通常由百中選一的金髮美少女扮演露西亞〈現在黑妹妹、黃妹妹也可以去競選年度露西亞〉,露西亞身穿飄逸白色衫裙,腰繫紅色絲帶,頭戴點著蠟燭的花冠,任務是帶領一隊手持蠟燭的白衣少女在教堂或禮堂裡歌頌聖露西亞〈主題曲是拿坡里民謠Santa Lucia〉和耶穌誕生。金髮、燭光、白衣,天使〈幽靈?〉般的露西亞在瑞典代表的是光明,在天昏地暗的北歐十二月裡瑞典人的確很需要光明,因此露西亞節的慶祝活動在瑞典歷久不衰。

過露西亞節的時候,瑞典人喝咖啡吃露西貓〈Lussekatt〉。露西貓是一種加葡萄乾的番紅花甜麵包,通常做成S型,不過也可以扭成其他花樣。我喜歡番紅花麵包,瑞典阿嬤思蒂娜做的番紅花杏仁麵包非常好吃。今年我第一次自己做露西貓,我不常做麵包,因為我不喜歡揉麵團,也沒耐心等麵團發酵,做蛋糕容易多了,也比較好吃。

說到做甜點,我還蠻有慧根的〈應該是自己喜歡吃的緣故〉,我做的乳酪蛋糕和蜜李布丁〈clafoutis〉吃過的人都說讚。


藍莓白巧克力乳酪蛋糕是乳酪蛋糕裡的貴族〈光材料費就不便宜〉,可是一般簡單的乳酪蛋糕也很好吃。


蜜李熟布丁〈李子奶黃〉,做法很簡單,滋味也不賴。

食譜
Plommon clafoutis

材料:

水果部分
蜜李 6-8 個〈其它帶酸味的水果,例如櫻桃、桃子、藍莓、蘋果等,也可以用〉
糖粉 1 湯匙〈約15毫升〉

布丁部分
奶油 3 dl〈0.3公升〉
牛奶 1 dl〈0.1公升〉
白糖 1.5 dl〈0.15公升〉〈我放的糖通常比食譜少一點〉
香草糖粉 1 湯匙〈約15毫升〉
雞蛋 4 顆
麵粉 0.5 dl〈0.05公升〉加一小撮鹽

做法:
1. 烤箱設定為「烤」的功能〈Grill〉,溫度190℃
2. 李子對半切開,去核,切面朝下,平放在鋪了烘焙紙的烤盤上。
李子上灑糖粉,入烤箱烤幾分鐘,直到李子皮開始剝離。
出烤箱,靜置幾分鐘,等到不燙手的時候就把李子皮剝掉。
〈我的心得:這個步驟主要是去皮,如果你覺得連皮吃也無所謂,那就不必先烤李子〉
3. 混合攪拌布丁材料。
在烤派的盤子裡抹黃油,倒入一小部分混合物〈覆蓋住底部即可〉,入烤箱烤十分鐘。
出烤箱,擺李子上去,再把剩下的混合物全部倒進盤子裡。
入烤箱再烤25-30分鐘〈直到布丁凝固並且表面出現烤過的顏色〉。
4. 灑糖粉,趁熱吃。吃的時候,上頭可以灑一些烤過的杏仁片,和香草冰淇淋一起吃。
〈我覺得放冷了,或是冰過了,再吃也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