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突然想起三毛,在搭車從馬拉軋到塞維利亞的途中,我看見一大片一大片的橄欖園,突然想起為了夢中的橄欖樹而流浪到西班牙的三毛。西班牙很適合三毛,西班牙比較熱情浪漫,瑞典也有在天空飛翔的小鳥、在山間輕流的小溪和寬闊的草原,可是瑞典沒有橄欖樹,瑞典沒有那股爛熟的迷人風情,瑞典太冷了,不像三毛。

為什麼流浪?橄欖樹只是個美麗的藉口吧?實際的理由恐怕是很心酸無奈的,那麼,不說也罷。我輕輕哼起三毛寫的另一首歌《飛》:「……行裝理了,箱子扣了,要走了,要走了,要走了。……只要你說出一個未來,我會是你的,這一切都可以放棄。這一切都可以放棄。」顯然在遠方故鄉的那個人不肯許三毛一個未來,所以她飛去了一個沒有他的地方。偶爾我也會想,如果,如果在台灣的時候,我碰到了一個我很愛很愛的人,而他也很愛很愛我的話,我應該會為了他而留下來,在南方島嶼上生活,繼續當醫生,或者在他的支持下我有勇氣去做別的事,總之我應該會選擇留在故鄉奮鬥,而不是到遠方流浪。

不過流浪也沒什麼不好,對我來說,到一個新的國家、認識新的人、學習新的語言,這是我拓展人生版圖的方式,我真的希望我能有更多的機會到不同的地方流浪。有時候我很想擺脫所有的羈絆或責任,孓然一身,說走就走,或者,至少我可以……,我一邊盯著西班牙駕駛員肌肉糾結的手臂一邊想,可以在不同國籍種族的、陌生的、有趣的男人身上流浪!……我作賊心虛地偷瞄一眼身旁的悟維,長途巴士在歐洲公路上平穩地前進,他睡得很熟。還好,他不知道我在想什麼。

※※※※※※


位於塞維利亞主教座堂〈Catedral de Santa María de Sevilla〉東北角的Giralda鐘塔〈La Giralda de Sevilla〉是塞維利亞的地標。


滿城的橘子樹是塞維利亞最吸引人的景觀。你有沒有看過挪威作家喬斯坦‧賈德〈Jostein Gaarder〉寫的《橘子少女》〈Appelsinpiken〉?在這些美麗的橘子樹下一定發生過許多動人的愛情故事,《橘子少女》只是其中之一。


哥倫布紀念碑矗立於慕理樓花園〈Jardines de Murillo〉中,中間的銅船模型是在1492年載著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的聖瑪利亞號〈Santa María〉。


哥倫布從美洲帶回菸草,香菸從此成為人類歷史上最受歡迎的毒品。塞維利亞的市中心有一座規模宏偉的菸廠〈Real Fábrica de Tabacos〉,歌劇卡門以此地為舞台,美艷的吉卜賽浪女卡門在大腿上捲菸草,蠱惑了無數男人的心。菸廠於二十世紀中葉停止運作,現在是塞維利亞大學〈Universidad de Sevilla〉的一部分。


塞維利亞是西班牙境內唯一有內河港口的城市,位於瓜達爾吉維爾〈Guadalquivir〉河岸的黃金塔〈La Torre del Oro〉建於十三世紀,是一座捍衛河防的守望塔,傳說塔裡的圓頂一度貼滿了金磚。


特立阿那橋〈Puente de Triana〉是跨越瓜達爾吉維爾河的數座橋樑中最古老的一座,把河對岸的特立阿那區〈barrio de Triana〉與市中心連結起來。特立阿那區是激情澎湃的弗拉明哥〈Flamenco〉文化的發源地之一。


西班牙廣場〈Plaza de España〉一隅。西班牙廣場為1929年在塞維利亞舉行的伊比利─亞美利加博覽會〈Exposición Iberoamericana de Sevilla〉的會場所在地。


小販在西班牙廣場展售美麗的西班牙繡花披肩。


還有什麼樂器比吉他更能表現西班牙情調?


隨著人潮在街上亂走,突然之間發現我們被進香團包圍,一整條路擠滿了人,水洩不通,我們進退兩難。


先抬來了一尊耶穌像,後面跟著聖母瑪利亞,塑像顯然很沉重,十幾個孔武有力的大男人抬著,也得每隔一百公尺停下來休息一下。這是我的天主教朝聖初體驗,感覺和看媽祖出巡很像。


為了招待參加伊比利─亞美利加博覽會的達官顯要而興建的阿方索十三世旅館〈Hotel Alfonso XIII〉是塞維利亞最華麗的旅館。阿方索十三世是二十世紀初統治西班牙的國王,伊比利─亞美利加博覽會就是在他任內舉辦的。


我們住在費南多三世旅館〈Hotel Fernando III, www.fernando3.com/〉,很靠近慕理樓花園,重新整修過的房間清爽舒適,唯一的缺點是網路不通。費南多三世是十三世紀時卡斯蒂利亞王國的國王,在十七世紀被封為聖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