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好了要去那家新開的BAR的,除了A和我,還有A的一票朋友,我不熟的。

但是晚上突然下起了雨,滴滴答答的,涼涼的冬雨。換上了新買的紅襯衫和黑毛衣,我站在鏡子前審視自己。我看起來還不錯,衣服很漂亮。可是聽著窗外的雨聲,沒來由的,我突然覺得自己像一堵發了霉的牆,斑斑點點的,油漆快剝落了。我振作不起來,只覺得意興闌珊。

十點整,A準時地出現在我的公寓門口,衣著光鮮、裝扮入時,比他平常週末夜晚去釣人時的打扮更艷麗幾分。

「走了。」A說。迎面一股濃烈的香水味,某種DIOR的男香,我記不得名字。

「大概幾點會回來?」我問A,躊躇不決地。

「嗯,還要去逛黑街,差不多會待到兩三點吧!」

「這樣的話,可不可以你跟他們去就好了?」我不好意思地看著A說:「我沒有辦法那麼晚睡,當然,值班的時候例外,可是你也知道我有多痛恨值班。而且,我真的不喜歡人很多的時候去玩。」

耶誕夜是最適合狂歡的時候,今晚BAR裡絕對人潮洶湧。要在一間烏煙瘴氣、吵鬧不堪的地下室裡待好幾個小時,我只會覺得痛苦。此外還得跟一群我不熟悉的人交際,也是讓一向獨來獨往慣了的我裹足不前的原因。

「你啊,自閉!」A敲了一下我的腦袋,我看到他的指甲銀光閃爍。他把他的PRADA皮包放在我的書桌上,然後出去陽台抽菸。

「一年才一次耶!保證很好玩的,可以看到很多英俊的男人喔!」A的聲音從陽台上傳來。

我笑一笑,無話可說。

抽完菸,A回到屋裡。他問我:「難道你打算在一個這麼特別的夜晚裡一個人睡覺?」

「唉。」我垂頭喪氣地說:「我也不喜歡這樣啊,可是又有什麼辦法?我沒有你的好本事,又不會釣人,就算在新公園裡坐一整晚也不會有什麼艷遇的。」

「說的好像你試過似的!」

「我沒試過,也不想試。那不是我的style。」

「你哪有什麼style?……唉喲!不管啦!討厭啦!早就說好的。」

「對不起。」

我知道A很期待今晚的活動。為了申請幾所歐美名校的建築研究所,這半年來他把所有的心力都放在製作作品集這件事上,焚膏繼晷,精益求精,忙得幾乎沒有時間到處招蜂引蝶。前幾天好不容易大功告成,一得閑,他就寂寞難耐。他已經計畫好了,在明年夏天離開台灣之前,他要轟轟烈烈地再愛一場,不過這次他不會讓自己陷得太深,卻要設法讓對方一輩子都忘不了他。

「就像東方不敗一樣!」他意氣風發地說。

林青霞扮演的東方教主是A的最愛。他把電影裡東方不敗對令狐沖下的「就算得不到你的愛,也要讓你今生今世都忘不了我」的怪誕詛咒奉為愛情圭臬,努力學習,誓言要讓自己成為東方教主的再世傳人。

「你不跟我去,你絕對會後悔的!」A用他塗了紫色眼影的三角媚眼瞪我。

「我沒關係。你玩得愉快就好!Good luck!」

A離開後,我坐在餐桌旁的椅子上發呆。又一個寂寞的耶誕夜,過了年我就二十六歲了!我多麼渴望愛情,我多麼希望今晚有人陪我,兩個人的耶誕夜,窩在被子裡看電視也是好的。嘆了口氣,伸一伸懶腰,我瞄一眼牆上的鐘,已經過了十一點了。我起身,打算去洗個澡,然後上床睡覺。在進去浴室之前,我扭開收音機,一首老歌正在播放中:

「No, I don't like to sleep alone. No one does. Do you?……」

天啊,誰點這首歌啊?在這樣的夜晚!兩個人在一起的話,這首歌聽起來應該會很甜蜜;孤零零一個人聽的話,只會雪上加霜。我轉去另一個頻道,應景的耶誕歌曲俏皮地流洩出來:

「You'd better watch out, you'd better not cry. You'd better not pout, I'm telling you why: Santa Claus is coming to town.……」

午夜之前,我穿著乾淨的睡衣鑽進被窩裡。床單今天換過,枕頭套上有淡淡的薰衣草的香味。躺在自己的床上,不用擔心隨時會被討厭的護士call起來,我覺得好幸福。望著光影流動的天花板,我忽然想起你。

不看診的時候,你看起來總是睡眼惺忪的,不大說話,很酷的樣子。可是一旦病人坐在你的面前,你的眼神立刻變得柔和專注。你知道嗎?你的笑容非常吸引人,那麼純真無邪的,令人心痛。我好喜歡看著你笑,一臉粲然,彷彿冬天的陽光,溫暖燦爛,深具感染力,讓我不由自主地也要牽動嘴角,跟著你一起呵呵地笑。你知道你看報的時候會把手指頭放在嘴裡啃嗎?有一次我看到你坐在醫院中庭花園裡的那棵老榕樹下,閉著眼,手掌枕在腦後,上身倚靠著樹幹,一份攤開的報紙擱在腿上,你的髮和紙頁一樣,在微風中輕輕顫動著。你看起來好像睡著了,或者你在想些什麼?我站在廊下看著你,假裝在看書。就這樣過了好幾分鐘,你坐在那裡,我站在這裡,我的眼光愛撫著你的臉,我想像著你的想像。突然,我知道你在做什麼了,你在聽蟬叫!蟬聲如此響亮,我之前竟然都沒有注意到。我好高興,笑顏逐開,彷彿獲知了全宇宙最重大的秘密。那一瞬間,你睜開了眼,我們四目相接。我的心狂跳,身體微微顫抖,像是個偷糖吃卻被當場逮住的小孩,在我轉身狂奔而去之前,我似乎看到你對我微笑。……

窗外有風,我聽見風鈴叮噹作響。室內微有寒意,我在棉被裡蜷成一團胚胎。

那叮叮噹噹響的,會不會是飛過天際的聖誕老公公的雪橇?!我一直是個好孩子呀,為什麼聖誕老公公始終不肯把我最想要的禮物給我?是襪子太小了嗎?裝不下高高大大的你?他可以直接把你塞進我的棉被裡啊!只要在你的脖子上打個紅色的蝴蝶結,我就會知道你是我的禮物。……一想到你只繫了條紅絲帶,光著身子躺在我的身邊,我就不禁臉紅心跳,忍不住抱著枕頭吃吃地笑了起來。

叮叮噹噹的聲音仍在,只是聽起來越來越遙遠了。我緊裹著棉被,感受到你的溫暖。

你睡了嗎?

「睡吧,親愛的。」我聽見你在我的耳畔輕輕地說。

我含糊不清地「嗯」了一聲,耶誕夜的夢就走了過來。

〈1994年冬〉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inoLbCgkv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