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途飛行

我不喜歡長途飛行,待在飛機上的時間長於六個小時的話,我就會元氣大失、全身虛軟無力。

因為在飛機上無法入眠,我喜歡白天飛行,看看書、聽聽音樂,時間比較容易打發。

最完美的情況是搭上乘客不多的班機,一個人可以佔一排位子、可以躺著休息。

我偏愛最後一排的座位,因為地勤人員劃位是從前面開始劃起,機尾最有可能出現沒有人坐的空位。而且聽說這裡最安全,萬一發生事故,坐在機尾的人比較有可能生還。



◎機場運輸

曼谷機場的出境大廳裡有固定價格的機場轎車運輸服務〈好像是泰國機場協會提供的〉,不明就理的觀光客搭上他們的車就吃虧了,因為機場轎車的收費是跳表計程車的三至四倍。要搭一般的計程車得下樓,可是指標不是很清楚,人生地不熟的旅客很容易錯失,糊裡糊塗地全搭上坑人的機場轎車。



◎爛導遊

機場轎車公司回饋乘客,願意提供「免費」曼谷半日遊,乘客只需付遊覽區的入場費,全程有導遊陪伴解說。我們想看水上市場,因此選擇遊運河,每個人付了四百泰銖船費〈傻傻地再度被坑〉。

第二天來了一個爛導遊,非常不專業,他知道的似乎只有「左邊是大學」、「右邊是高中」、「前面有夜市」、「後面有皇宮」。當天剛好是泰國國王的生日,我問他國王今年貴庚,他竟然說錯。後來他乾脆不導遊了,只用泰語和司機、船夫聊天。遊運河的時候還偷雞摸狗,故意放慢船速、縮短行程。遊完一小段運河,我們沒看到什麼水上市場,覺得這個行程沒什麼意思,就要求他送我們去附近的百貨公司就可以了,不需要繼續導遊了。結果他還是硬把我們拖去逛了兩間專為外國觀光客服務的商店,傻女人瑪莉還在他推薦的服飾店裡訂做了兩套昂貴的衣服。達到目的以後,爛導遊才願意放行,讓我們在百貨公司前面下車。

這個世界沒有什麼free lunch,不管在哪裡,有陌生人要免費帶你去參觀名勝古蹟的時候,一定要拒絕。



◎國語歌

每天回到旅館,我都會打開電視看MTV China。雖說是MTV China,他們播放的music video大部分都是台灣的流行歌曲。

悟維問我:「你們台灣政府是不是有制定一套作曲的規範?不然為什麼每首歌聽起來都一模一樣?」

我抗議說:「哪有一樣?是你自己聽不懂啦。」

可是連續看了幾天MTV China以後,我不得不承認悟維說得沒錯,華語流行歌曲真的沒有什麼創意,尤其是台式抒情歌曲,聽起來幾乎都是同一個調調。



◎泰女的復仇

在普吉島的最後一晚我們去做了一個小時的泰式按摩。

按摩女身材嬌小,力道卻奇大,對我又捏又搥、又踩又拉,還硬生生地抓下好幾片我肩頭上被曬傷的皮膚。結束以後,我頭昏眼花、腳步踉蹌,同行的瑞典蠻男夷女卻覺得通體舒暢,大呼過癮。

我猜想按摩女年輕的時候會不會是伴遊女?因為從前被嫖客玩弄糟蹋,因此從良後勤習武藝,躲藏在按摩院裡以虐待外國觀光客為樂,以發洩當年所受的屈辱怨氣。



◎不是好孩子

悟維看了我斑駁的皮膚後,問:「你從來沒有曬傷過嗎?」

我說:「應該有吧?台灣的太陽也很大。可是我不記得我上次曬傷是什麼時候。」

國中的時候,我們暑假也要上課,我記得有個同學週末去海邊,星期一來學校的時候,臉頰曬得紅紅的、鼻子還脫皮。老師嘲弄地對他說:「考這種成績,還有時間去玩水啊?」那個同學只是尷尬地笑了一笑。

現在回想起來,我真的很為那位同學抱不平。暑假本來就該去玩水,暑假本來就不該唸書,喜歡拿成績來羞辱學生的老師最差勁!

從小學到高中我一直是那種乖男巧女型的學生,成績不錯又守規矩,很得老師歡心。當個乖男巧女也沒有錯,至少可以讓父母高興、老師欣賞。可是那是我的本性嗎?我是那麼沒有個性的人嗎?我為小時候的自己感到委屈,儘管當時我並不覺得做個乖小孩是件勉強的事。



◎不能帶上飛機的威士忌

在曼谷機場的免稅店裡悟維和瑪莉買了三瓶威士忌和兩瓶琴酒,在阿姆斯特丹轉機的時候,他們卻不得不把全部的酒精丟掉,因為根據新的歐美飛航安全規定,除了少量的化妝品、藥品或是嬰兒食品可以放在手提行李裡以外,所有的液體都不可帶上飛機。

現在在歐美機場免稅店裡買的酒類、化妝品或是香水都會被裝在有條碼的密封透明塑膠袋裡,這樣的液體就可以帶上飛機,可是曼谷機場的免稅店沒有這種包裝方式,因此通不過歐洲機場的安全檢查,轉機的時候就會出現問題。如果無需轉機,例如從台北直飛阿姆斯特丹,那就沒有問題。需要在阿姆斯特丹轉機到其他歐洲城市的話,那就不要在桃園機場或是曼谷機場購買含有液體的免稅商品。



◎超靜音

回到瑞典,第一件讓人覺得這裡和泰國很不一樣的事是瑞典的空氣冷冽乾淨。第二件事是這裡非常安靜。

泰國的熱氣讓我受不了,噪音也非常可怕。外頭人多車多,噪音難免,屋子裡冷氣機轟轟作響,也不很安靜。不像在瑞典,除了市中心有時候會有點吵雜以外,一般的住宅區,無論室內室外,都是安靜得連一根針掉在地上都聽得見。尤其是在冬天,沒有蟲鳴鳥叫,雪地裡萬籟俱寂。

喜歡熱鬧的人可能會覺得瑞典太安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