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我在報上讀到某人因為一時氣憤而行兇的新聞時,我總會想:「這人怎麼會如此衝動呢?」〈套句陳水扁的口頭禪:「真的有那麼嚴重嗎?」〉因為是旁觀者,我可以很理智客觀地評估事情。可是,如果這件事是發生在我的身上呢?如果我成了當局者,我還能保持這樣的冷靜態度嗎?我不知道。很多事情都要等到真正碰到的時候,我們才會知道我們會怎樣去反應。在電影《有話好好說》裏,原本沒有脾氣的老實讀書人最後卻瘋了似地提刀砍人,這應該也是他始料未及的轉變吧?

為了自衛而發動攻擊原是動物求生的本能,人類會這麼做一點也不奇怪。我反而覺得,像我這種被過度馴化而失去攻擊性的人類是不正常的。我很羡慕那種不會壓抑情緒的人,像是中國電影和小說裏經常出現的那種社會底層的小人物,他們高興的時候就大笑,難過的時候就大哭,活得非常理直氣壯。舉張藝謀的電影為例,《秋菊打官司》裏的農婦秋菊、《一個都不能少》裏的小代課老師和我們在課堂上看過的《有話好好說》裏的書販趙小帥,都是情感表現很直接的人,儘管他們處事不圓滑、說話不漂亮,可是他們展露了人性裏自然純真的一面,所以我們很容易就被他們的故事打動了。

讀了很多書以後才知道,也許書中真的有黃金屋、有顏如玉,可是讀聖賢書並不能保證會讓人獲得幸福快樂。書讀得太多,有時候反而會讓人的思想和行為都被限制住了。說到保持心情平和、生活喜樂的智慧,我們很多人可能還遠遠比不上那些沒讀過什麼書的鄉下老伯大嬸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