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我看這部電影的時候,覺得很緊湊懸疑,看到最後一幕的時候,我還「啊」地驚呼一聲,完全融入了Kate Winslet扮演的記者角色之中。可是,今天早上醒來,我仔細回想一下,卻又覺得這部戲並沒有那麼完美,明顯的瑕疵還是有的。不過,瑕不掩瑜,我仍然覺得這是一部好看的電影。

我看電影就和讀小說一樣,主要是看故事。故事不精采的話,演員的演技再好〈作者的文字再美〉,也是徒然。The Life of David Gale的劇情像推理小說,很合我的胃口。死刑犯David Gale〈Kevin Spacey飾〉在行刑前三天答應接受記者Bitsey Bloom〈Kate Winslet飾〉的採訪,David的誠懇告白加上神秘證物的突然出現,讓原本抱持懷疑態度的Bitsey逐漸相信David的清白,進而奮力破解謎團、設法解救David的性命。然而,David的敘述並不完全,Bitsey看到的證物也不完整,謎團的答案其實不是那麼想當然爾。直到最後,捨身取義成功的David才透過錄影帶向Bitsey揭露事實的真相。

這部片子裏沒有真正的壞人,他們要控訴要推翻的是死刑制度。可是故事的結尾卻讓人不禁懷疑,導演的目的究竟是要讓觀眾了解死刑制度的愚蠢荒謬,還是要證明死刑制度其實從來不曾錯殺過任何一個人。電影裏有一場大學教授David Gale和德州州長進行關於死刑存廢的電視辯論戲,David慷慨激昂地痛陳死刑制度的錯誤,讓州長幾乎無力反駁。可是後來州長提了一個問題,他要David舉出一個無辜被處死的人的名字,結果David無言以對。也許就是因為這個緣故,加上整個反死刑組織遭遇的挫折,讓後來窮困潦倒的David和病入膏肓的好友〈Laura Linney飾〉願意合作演出一場撲朔迷離的死諫。他們如願地製造出了一個無辜被處死的人,讓媒體可以大作文章抨擊死刑制度,可是這個人事實上也不是那麼無辜啊。

我很受不了驚悚電影裏的一些典型白痴橋段,Kate Winslet在這部電影裏也演了好幾場這類的戲。例如,明知可能有危險,她還是堅持要一個人進去烏漆抹黑的浴室。好不容易找到那卷可以證明David無罪的關鍵錄影帶,而且距離行刑時間只有半個小時,她竟然可以好整以暇地坐在電視機前面把那卷錄影帶從頭到尾看一遍。飆車到刑場的途中,車子一定會拋錨,而且她絕對找不到任何肯讓她搭便車的人,所以她只好用跑的。像這樣的情節安排,我覺得很老套、很故意、很不自然,侮辱觀眾的智商,看了就讓人生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