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眼鏡是最近流行的裝飾品嗎?不然為甚麼在今年的艾美獎頒獎典禮上出現了那麼多戴眼鏡的藝人?影歌雙棲的Justin Timberlake、性格的Kevin Bacon、英俊的Simon Baker都戴著眼鏡出場,就連美美的Dana Delany也不忌諱戴眼鏡亮相。老牌影后Jessica Lange上台領獎時沒有戴眼鏡,坐在台下時倒是戴著一副和身上禮服同一色系的綠框眼鏡,看起來反而比沒戴眼鏡時好看。

據我所知,這幾個藝人真的是視力不佳,平時就需要戴眼鏡,只是在電視上我們很少看見他們戴著眼鏡演出。過去站在鏡頭前會記得摘掉眼鏡,現在卻戴著眼鏡參加萬眾矚目的晚會,是因為他們的自信增加了,還是因為戴眼鏡是流行的趨勢?

JUSTIN
KEVIN
SIMON
DANA
圖片來源:http://www.emmys.com/

小時候我覺得戴眼鏡很好看,戴眼鏡的人看起來都很有氣質、一副很有學問的樣子,我非常期待有一天我也能戴上眼鏡。十二三歲的時候我如願以償,因為長期在微弱燈光下看漫畫的緣故,我患了近視,在學校越來越難看清老師寫在黑板上的字,因此非戴眼鏡不可。獲得了我的第一副眼鏡後,我高興了一陣子,每天顧影自盼,覺得鏡子裡頭戴眼鏡的少年看起來的確溫文儒雅。可是高興的時候也就只有那麼一陣子,漸漸地,我體會到戴眼鏡不方便的地方,例如,吃麵的時候鏡片會起霧、上體育課的時候擔心眼鏡摔壞、鼻子出油的時候眼鏡一路滑到鼻尖,等等,戴眼鏡根本不是甚麼值得高興的事。等到身旁百分之八十的同學都成了四眼田雞,我的目光轉向窗外的操場,開始羨慕起那些自由奔跑跳躍不需要戴眼鏡的人。

我想擺脫眼鏡的束縛,二十多歲在醫院實習的時候,我找過眼科醫師配了隱形眼鏡,想說以後在某些花前月下的特別場合可以不必戴眼鏡。可是不知道為甚麼,我的眼睛始終無法適應隱形眼鏡,一戴就發紅,很不舒服,試了好幾天情況都沒有改善,我就沒有再戴了。後來嘗試日拋型隱形眼鏡,還是一樣的情形,我的眼裡就是容不下一片薄薄軟軟的鏡片,一個月份的鏡片我只用了三天份的,其餘的擺在抽屜裡,兩三年後鏡片過期了,我才全丟了。從此以後我認命了,我不適合戴隱形眼鏡,也不打算去做雷射手術,我大概得戴一輩子的眼鏡。

要戴眼鏡很容易,要不戴眼鏡卻很困難。如果我有小孩,傻傻地以為戴眼鏡很酷,我會立刻帶他去買一副沒有度數的眼鏡,然後讓他從早戴到晚,連續戴一個禮拜,看他還會不會覺得戴眼鏡很好玩。我會告訴他,一定要好好照顧眼睛,保持良好視力才有選擇戴不戴眼鏡的自由。

眼鏡是累贅,我不喜歡在身上配戴任何東西,我不戴戒指項鍊耳環,連手表都很少戴。我試過不戴眼鏡去逛街,我的近視度數一眼六百多一眼八百多外加閃光,不戴眼鏡的話看不清楚路旁招牌上的文字,但我不會撞到路上的行人。我幾乎看得見每樣東西,那裡有人,這裡有花,但我無法看清那個人或這朵花的樣貌,和我一起逛街的人如果說:「那件衣服很好看」,我就得走到櫥窗前面鼻子貼在玻璃上才能看清楚模特兒身上衣服的款式。受不了我霧裡看花的通常是和我一起逛街的人,不是我,他或她往往會逼迫我戴上眼鏡。

MING_0809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