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543個瑞典國民喪生,南亞海嘯災難事件在瑞典持續發燒了一年。整個社會的反應,從起初的舉國震驚哀悼,到後來的檢討譴責政府高層應變能力低落,我看到了瑞典人的同胞愛以及對政府行政效率的高度要求。

一個發生在十萬八千里外的異國天災竟然成為近代瑞典政府前所未有的重大政治危機,有關當局遭受到輿論嚴厲指責,只因為政府沒有在第一時間派出救援人員,讓身處災區的瑞典觀光客多擔心害怕了一天。看到這樣的「怪事」,讓我這個台灣人感到又驚訝又佩服。原來「愛民如子」是這麼一回事,不管我在世界的哪個角落遭遇到危難,我的政府都得像我的父母一般地著急、努力設法救助我,而這只不過是國民對政府的基本要求。我不由自主地想到幾年前某個台灣高官答覆記者關於某災難事件的質詢時所說的「至理名言」:「哪個地方不死人!」兩相比較,我只能無奈地承認,不同國家的人命的確有貴賤之分。

可是,或許因為我不是瑞典人,或者因為我比較沒有同情心,在看了最近幾天瑞典媒體接連不斷的對此事件的追悼紀念活動報導以後,我覺得瑞典民眾真的是小題大作了。你知道嗎?當今年一月罹難者的遺體運返瑞典的時候,他們的棺木上覆蓋著瑞典國旗,冰天雪地裡,由國王和總理親自接機。我當時就覺得這個儀式不倫不類,為什麼在國外遇難身亡的遊客會和為國捐驅的戰場英雄受到同等待遇?為什麼不是所有在國外遇難身亡的遊客都受到此等待遇?在普吉島被海浪捲走有比在紐約被計程車撞死偉大嗎?……一年後的追思活動在瑞典各地和泰國盛大舉行,所有報紙大篇幅報導,國營電視台SVT2幾乎一整天都在播放各類紀念活動。倖存者以及罹難者家屬在電視上淚漣漣,各地大小政客齊集滿臉哀傷,王室成員熱淚盈眶地點燃燭火,社會觀察家在報紙上寫道:「要恢復十二月二十六日〈annandagen,在瑞典是國定假日〉的歡樂氣氛需要花點兒時間。」……看到這裡我真的看不下去了,我好想跳出來對瑞典人大喊:「夠了吧!你們有完沒完?哪個地方不死人啊!?」

一百多年來瑞典沒有參與過任何戰爭,此地沒有颱風、沒有地震、沒有經常摔機的爛航空公司,因此被世紀大海嘯嚇呆了的瑞典人就把這個一次死了543個同胞的意外事件比照國殤處理。可是這明明不是什麼國殤,死有重於泰山,有輕於鴻毛,遇難觀光客的不幸固然值得同情,然而他們絕對不是烈士或英雄,他們的不幸就和每年因車禍喪生的許多人的不幸一樣,家屬要如何去追思感念是他們家的事,全民大眾不需要為了他們的意外而刻意把一個傳統節日搞得愁雲慘霧。政客有處置不當的地方就該負起政治責任,而不是打算魚目混珠操縱媒體,硬要把這批觀光客送進先烈祠去以博取未亡人的諒解和感激〈還不是因為明年有選舉,騙選票的把戲〉。

持續一年的感傷疲勞轟炸,夠了。我想連罹難者家屬都不願意再這樣哭哭啼啼過下去,傳播媒體就饒了不相干的普羅大眾吧!讓私人的歸私人,公眾的歸公眾。旅遊意外交給保險公司處理就行了,等到真有國家烈士民族英雄出現了,我們再來抱頭痛哭樹立牌坊也不遲。我希望這是最後一次看到如此大張旗鼓的tsunami追思活動,……或者說,我希望追思活動的重點不要再擺在那543個瑞典籍遊客身上,他們不是真正的受害者,真正需要我們關心幫助的、真正需要不被遺忘的,是那些居住在災區的艱苦倖存者。與其在斯德哥爾摩辦追思演唱會,還不如把那些錢拿到亞齊省蓋學校,你說是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