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在海外,看到關於台灣的人事物都會特別有感觸。雖然尿急,我強忍著,堅持看完冬季奧運開幕式各國選手進場的部分,為了就是怕漏看了代表台灣的中華健兒亮相的那一刻。可是不看還好,一看差點昏倒,我們的「Chinese Taipei」全隊四人,掌旗的青年後面老弱殘兵一般地跟著三個中老年人,看起來還不如有美少女參加的香港隊,令我非常失望。

可能是我少見多怪,這是我第一次收看冬季奧運開幕式實況轉播,我不知道是否每屆的情況都是這樣,參加冬季奧運的台灣選手只有小貓兩三隻。同樣來自東亞的中國隊、日本隊和韓國隊走過去了,台灣隊還沒有出場,那時我想台灣隊的陣容一定不可能超越這些來自冬天會下雪的地區的隊伍,可是我也沒有預料到竟然會差這麼多。

事實上我對運動沒有什麼興趣,我以前在學校幾乎每學期體育都得補考。可是在這樣一個全球矚目的國際運動場上看到台灣國家代表隊如此單薄悽涼的樣子,我覺得很難過。台灣是個富裕先進的國家,沒有理由培養不出優秀的運動員。當然就氣候條件而言,冬季奧運的大部分比賽項目都不適合在台灣推廣,不過只要有關單位有心推行,一些室內冰上運動還是可以發展的,例如花式溜冰,台灣天氣熱,在室內溜冰應該是一件很舒服的事。日本和中國都培養出了好幾個世界頂尖的花式溜冰好手,體型相似的台灣人絕對也有機會在這個項目上揚眉吐氣。花式溜冰比賽是我唯一會準時收看的體育類節目,這是一個融合力與美的運動項目,非常賞心悅目,尤其是那幾個世界排名前幾名的選手的表現,真正令人歎為觀止。我期待早日得見在冰上優雅美麗地旋轉跳躍的台灣青少年的身影。


Irina Slutskaya,我最喜歡的女子花式溜冰選手

除了我們的奧運代表團讓我嚇了一跳以外,今晚的開幕式還算精采。義大利的傳統耍大旗表演、蜘蛛人組成和平鴿、藉John Lennon的《Imagine》傳達世界和平的希望、Giorgio Armani設計的白色服裝等等都很好看。最完美的是Pavarotti的壓軸演出,他寶刀未老,仍舊把Nessun Dorma一曲唱得蕩氣迴腸、婉轉動聽、感人肺腑、無懈可擊。


TORINO 2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