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知道的,我愛死旅行了,所以當我在報紙上看到一個導遊培訓計畫時,立即就去報了名。

那是一家總部設在瑞士的國際旅行公司的徵才廣告,有無經驗無所謂,重要的是要能說寫流利英語,並且具備肯吃苦、有耐心、善交際等美德。為了一圓導遊夢,我只好假裝自己是那樣的人。老實說,我除了英語真的很excellent以外,實際上是一個吃不得苦、沒有耐心、且非常不善交際的人。

隔了一個月左右,我收到面試通知。我想連我都有資格去面試了,參加面試的人一定很多。試場位於斯德哥爾摩市區的First Hotel,到了以後,我才發現他們只挑了十二個人,其中三分之二有導遊經驗。

主持面試的是個義大利女人和她的秘書。兩名主考官均身著深色套裝,其他的面試者也都服飾莊重,一個希臘籍男子甚至西裝領帶全副武裝上場。怎麼會這樣?雖然工作頭銜是「Turist Manager」,可是導遊就是導遊,不需要穿得像坐辦公室的經理吧?比較之下,我知道我的襯衫牛仔褲打扮顯得很隨便。

第一關是英語演講,題目是「A Great Travel Experience」。題目早就公佈了,所以我有備而來。我的英語說寫都沒有問題,加上我有演技,我的演說效果通常很好,這次也不例外。後來一對一面試的時候,那個義大利女人就問我:「你的英語說得很好,在哪裡學的?」我回答:「台灣。」她繼續問:「英語是你們的第二語言?」我想一想,說:「算是吧。」

畢竟面試經驗太少,又不善說謊,在主考官連珠炮式的詢問下,我漸漸露出馬腳。義大利女人問我:「你的缺點是什麼?」活了這麼一大把年紀了,我當然知道自己的缺點是什麼,好逸惡勞、三心兩意等等,不一而足。可是我能實話實說嗎?這種話一出口,誰敢僱用我?我眼珠轉來轉去,額頭微微冒汗,尷尬地傻笑,一時想不出什麼好說法。後來我說:「若是別人對我態度惡劣,我會很生氣。」這算是缺點嗎?那女人閱人無數,她一定看得出來我在瞎說。

面試繼續進行,我越來越無法假裝自己是個熱心助人、樂觀進取的導遊材料。主考官問我一天睡幾個小時,我虛報,說七個小時。她說導遊帶團的時候,經常一個晚上只得五六個小時的睡眠時間。我笑得很僵硬。她問我有無女友、妻子?我說我有同居人。她問:「你有與那人商量過嗎?那人是否能夠忍受連續兩三個月見不到你?」我沉吟許久,最後答得非常猶疑:「大概可以吧。」這是致命性的一擊,生死已成定數,她跟我握手道別的時候,感覺已沒有初見面時的熱絡。

前幾天收到通知,信裡義大利女人修辭懇切地說他們很遺憾我沒有得到這份工作。我一點都不意外,真的,如果他們選擇了我,那才是奇迹。我很感謝他們給了我這次面試的機會,讓我對自己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我是個不折不扣的homebody,我對旅遊的熱情也難敵我對家庭的依戀。


窗外的雪景‧瑞雪兆豐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