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星期我弟弟轉寄給我一個可以進行線上IQ Test的網址〈http://www.iqtest.dk/〉,據說準確度很高。我今天早上作了一下這個測驗,結果我的IQ有130喔。統計圖顯示,100是平均值,位於鐘型曲線的最高點,140以上算是天才,如此看來,我的智商和天才的差距並不遠。我不知道這個IQ Test是不是真的有那麼準確,所以我又另外找了幾個有提供免費IQ Test的網站,一路測試下來的結果都有IQ 120以上的水準。

我知道我很聰明,從小讀書就不太費力氣。我第一次獲知我的智商很高是在高一還是高二的時候,那時我們全年級作了一次智力測驗,測驗結果沒有公佈,可是我們班上被派去紀錄成績的同學就坐在我前面,他回來偷偷地告訴我,我的IQ是全班最高的。或許你會不以為然地說IQ全班最高有什麼了不起,可是在臥虎藏龍的建國中學裡,擁有全班最高的IQ絕對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

然而智商高並不表示我的成績好,我在高中和大學的成績排名都只在中上而已。上了大學以後,我非常不用功,平時極少去上課,考試的時候總是倚仗自己的小聰明臨時抱佛腳,結果也總能順利過關。我不是很欣賞那些一年到頭待在圖書館裡努力唸書的同學,我喜歡以考前唸兩天也能得到不錯成績的方式來嚇唬他們。現在回想起來,我覺得我真的是聰明反被聰明誤,習醫的目的是要讓自己成為有真才實學的專業人士,而不只是通過考試獲得執照那麼簡單。幾年不碰醫書下來,我很訝異我記得的醫學知識所剩無幾,我用七年的光陰換來的醫師執照只能裱框掛在牆上當裝飾品了。

因為IQ高,只要我有興趣,我沒有學不會的學問。可是我很沒有耐心,懂了一點皮毛以後就不願再深究下去了。這個世界上有趣的事物那麼多,與其在會了的東西上花時間,不如去嘗試一些新的。抱持著這種花蝴蝶心態的我,至今一事無成也就不難理解了。

一個IQ Test網站對我的成績的評語是:「Your performance on the test was above the population average which means that you have the ability to achieve success in life.」就世俗的眼光來看,我覺得到目前為止我沒有達到什麼成就,沒有一份得體的工作,也沒什麼錢,不過我對我的生活感到滿意,求仁得仁,我只做我想做的事,不知道這算不算是success in lif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