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說過,花式滑冰比賽是我唯一會準時收看的體育類節目,而且我喜歡看單人賽勝過雙人賽,其中女子花式滑冰比賽是我的最愛。悟維說:「你不是GAY嗎?怎麼會比較喜歡看女生?」我回答:「因為我喜歡看美麗的東西,而女子花式滑冰選手普遍長得比男子花式滑冰選手漂亮。」

根據播報員的說法,參加本屆奧運女子花式滑冰比賽的選手實力之堅強、競爭之激烈為史上罕見。我認為這次的比賽所以特別好看,和這批女子的艷麗姿色也不無關係。除了美得令人屏息的Kiira Korpi 〈芬蘭〉和Galina Efremenko〈烏克蘭〉以外,其他選手也都蠻嬌俏可人的。反觀男子選手,我覺得只有瑞士的Stéphane Lambiel和法國的Brian Joubert長得比較好看。顯然我對男色和女色的審美觀點不一樣,我偏愛金髮美女,卻鍾情棕髮帥哥。


酷似Grace Kelly的Kiira Korpi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我最喜歡的選手,上個月剛奪下歐洲花式滑冰比賽金牌的俄國甜心依琳娜‧斯陸茲卡雅〈Irina Slutskaya〉是這次比賽的大熱門。出道十年的依琳娜今年二十七歲,是七屆歐洲盃和兩屆世界盃的冠軍得主。在四年前的鹽湖城奧運中她只獲得了銀牌,所以這次比賽她背負的奪金壓力很大。星期二的短曲比賽〈二分五十秒〉結束以後,美國的莎夏‧柯恩〈Sasha Cohen〉排第一,依琳娜屈居第二,日本的荒川静香〈Arakawa Shizuka〉第三,三人的表現難分軒輊,分數差距在小數點以下。可是在星期四的自由式比賽〈四分鐘〉中,莎夏和依琳娜接連摔倒了,只有静香能夠冷靜優雅地完成她幾乎沒有瑕疵的演出,所以最後的比賽結果是荒川静香成為史上第一個奪得奧運女子花式滑冰金牌的日本選手,莎夏‧柯恩得銀牌,依琳娜‧斯陸茲卡雅只得了銅牌。依琳娜真的表現失常,她在全歐比賽時滑行跳躍都像用刀子劃過奶油那麼輕鬆圓滑,這次卻滑得很不順。我想起她在全歐比賽出場前還在休息室裡唱卡拉OK的悠閒樣子,對照這次出場前的滿臉神色凝重,不難看出壓力是讓她丟掉奧運金牌的最大因素。


哀傷的Irina Slutskaya
圖片來源:Scanpix

這次日本有三名選手參加女子花式滑冰比賽,荒川静香得金牌,村主章枝第四名,十八歲的新秀安藤美姫排名第十五。安藤是目前全世界唯一一個在正式比賽場合中跳出過四迴轉的女子花式滑冰選手,在短曲比賽時,她搭配坂本龍一作曲的「戰場上的快樂耶誕」〈戦場のメリークリスマス〉鋼琴音樂的演出生動流暢,可惜在後來的自由式比賽中失誤連連。安藤在自由式比賽中採用普契尼作曲的「蝴蝶夫人」〈Madama Butterfly〉音樂,一再摔倒的她看起來就像是一隻瀕死的蝴蝶。不過年輕有潛力的她,四年後〈或八年後〉也許是新的奧運金牌得主呢。


喜悅的荒川静香
圖片來源:Kyodo News

男子花式滑冰比賽也很好看,其實讓我很感動的花式滑冰演出都是男子表現出來的。像這次得男子組金牌的Evgeni Plushenko,他跳躍旋轉的力度和準確度任何女子選手〈以及其他男子選手〉都比不上,是真正融合力與美的演出。


世界第一的Evgeni Plushenko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