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星期賠了一張機票和一夜旅館費,以為自己已經很倒楣了,誰知道更不幸的事還在後頭等著。今天早上在斯德哥爾摩中央車站,我坐在一輛緩緩開動、將駛往哥德堡的火車裡,座位還沒坐暖,一抬頭,我發現剛剛放在行李架上的筆記型電腦和背包都不翼而飛了!

一回想,大約知道小偷是誰,可是此時火車已經開動了,偷兒應該不會還待在車上,我也不可能跳車去追。我立刻意識到丟掉了的東西是找不回來了,最心疼的是電腦裡一千多張沒有備份的照片,積累了幾年的繽紛回憶就這樣被偷走了。

背包裡有一本從斯德哥爾摩市立圖書館借來的巴塞隆納旅遊書,電腦裡有一篇寫到一半的《來自Barcelona的明信片 ~ La Rambla》,本來打算再寫三篇關於巴塞隆納的遊記,可是電腦和背包都不見了,我寫不下去了。

本地媒體經常報導發生在斯德哥爾摩中央車站附近的犯罪,偷竊、搶劫、販毒、兇殺,什麼事都可能在這裡發生,因此我每次經過中央車站,尤其是希爾格爾廣場〈Sergelstorg〉,的時候,總是加快腳步特別當心。搭乘來回斯德哥爾摩和歌德堡之間的火車不下二十次,我總是把大型行李箱放在出入口附近的行李架上,隨身行李放在座位上方,從不曾發生任何差錯。可是顯然最近我的運氣很不好,才會在這條常走的夜路上遇到了鬼。

他們一夥兩人,東歐人種〈後來周圍的瑞典人跟我說的,我實在不太會辨別東歐、西歐、南歐、北歐人種的差異〉,一人坐在我的旁邊,沉默有禮,主動幫我把電腦和背包放在行李架上〈我竟然還跟他道謝!!〉,另一人用英語詢問坐在我對面的女士:「這裡可是頭等車廂?」女士說不是,頭等車廂在前面,可是那人似乎聽不大懂,繼續糾纏。我的注意力自然集中在說話的人身上,而沒有留意身邊不說話的人的動靜。不說話的人輕輕悄悄地拿了我的電腦和背包,可能以他的大衣遮掩,說話的人眼見同伴得手了,跟女人表示他們走錯了車廂,於是兩人轉身往另一節車廂走去。在火車開動之前,他們順利地回到了月台。五分鐘以後,火車開動了,我才發現我的行李不見了。

就是有這些下賤的害群之馬,少數的東歐人和中東人,到處作姦犯科,才會讓許多瑞典人對移民和難民沒有好感。如果在台北車站偷東西的都是菲律賓人或是印尼人,台灣人還會願意讓東南亞人來台灣工作嗎?不把他們趕盡殺絕,算是有仁有義了!為了糊口而偷竊,我可以諒解。可是盜亦有道,要偷要搶,也該找有錢人下手啊,偷一個經濟情況比他們還不好的人的東西,真的很賤!

巴塞隆納的旅遊書上提醒旅客在機場和車站要看好自己的行李,我不知道斯德哥爾摩的旅遊書上有沒有註明這點。我以前認為那些關於斯德哥爾摩中央車站犯罪率高的報導有些言過其實,現在我要鄭重告訴你,如果你不想在斯德哥爾摩市中心被偷被搶,最好把你的行李抓勞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