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ter Jöback〈佩特爾‧優巴克〉是我第一個迷上的瑞典歌手,那是2000年的時候,我剛到瑞典,電視上經常可以看到他在演唱當時的熱門單曲《Higher》。Peter Jöback長得好看,眼睛特別迷人,歌聲也不錯。他在1996年發行的《Kristina Från Duvemåla》〈來自杜維莫拉的克利斯提娜〉音樂劇單曲《Guldet Blev Till Sand》〈黃金變成砂〉是我在瑞典買的第一張CD。童星出身的Peter Jöback早期的演藝事業重心擺在音樂劇上,1995在前ABBA成員Benny Andersson和Björn Ulvaeus創作的《Kristina Från Duvemåla》音樂劇中演出Robert一角廣受好評。2000年開始嘗試走流行歌手路線,2004年出櫃坦承自己是同性戀者後發行的《Det Här Är Platsen》〈就在此地〉專輯受到樂評的一致肯定和聽友的熱情支持〈我也買了一張〉,因為歌曲裡抒發的感情真切誠實,《Det Här Är Platsen》被認為是Peter Jöback迄今最好的作品。

2003年11月發行的《Gå Inte Förbi》〈別只是與我擦身而過〉是一首應景的耶誕歌曲,將古老的愛爾蘭聖歌《Be Thou My Vision》重新填上瑞典語/挪威語歌詞,由Peter Jöback與知名挪威歌手Sissel Kyrkjebø合唱。歌詞裡強調,在天寒地凍的冬日裡,人們不該只是彼此擦身而過,如此疏離、如此冷漠,要溫暖我們的心很簡單,只要大家停下匆忙的腳步,彼此微笑、寒喧、握手、擁抱,人與人之間的善意交流可以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

Music video: http://www.peterjoback.com/videos/gainteforbi.php

別只是與我擦身而過
Gå inte förbi

詞:Ulf Schlagerström
曲:愛爾蘭聖歌
唱:Peter Jöback & Sissel Kyrkjebø

下雪了,雪花落在大人小孩的身上
冬春之交的天空烏雲密佈
每個人都在尋找可以支持自己的東西
他們的心都在低語:「別只是與我擦身而過。」

Skyarna faller, på gammal som ung
Vårvinterns himmel faller så tungt
Och alla söker något att hålla sig i
Med hjärtan som viskar: "gå inte förbi"


走在路上,雨雪交加
再走一步就到達邊境,離家千里
她等待著一個來自不同時代的人
她的心上寫著:「別只是與我擦身而過。」

Ute på veien, i snøblandet regn
Ett steg till grensen och tusen mil hjem
Hun venter på noen från en helt annen tid
Hjertet står skrevet: "gå ikke forbi"


圍牆裡面,時間靜止
他得到了整個世界,連月亮都是他的
沒有人像他那麼幸福、那麼自由
可是他的心渴望著:「別只是與我擦身而過。」

Innanför murar står klockorna still
Han fick hela världen och månen därtill
Ingen är så lycklig, och ingen så fri
Men hjärtat det flämtar: "gå inte förbi"


那個孩子半夢半醒,離夢想的地方好近
那是一個任何邪惡威脅都到不了的地方
別再睡了,醒過來好好活著
孩子的眼神訴說著:「別只是與我擦身而過。」

Barnet som slumrar, så nära inpå
Där ingenting ont eller hotfullt kan nå
Lämna nu drömmen och vakna till liv
Med blickar som säger, gå inte förbi, ooh


啊,就在那裡,就在前方不遠處
在那裡每天都能得到溫暖的擁抱
你知道我在哪裏,不要漠不關心
你現在不可以走,別只是與我擦身而過

Ooh, nånstans där borta, en bit längre fram
Finns dagar som lovar en varmare famn
Och du vet var jag finns, och låt inte bli
Du får inte gå nu, gå inte förbi, ooh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Ooh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你現在不可以走,別只是與我擦身而過

Du får inte gå nu, gå inte förbi
Du får inte gå nu, gå inte förbi

************************************

Peter Jöback - www.peterjoback.com/
Sissel official site - www.sissel.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